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放療 會不會掉頭髮?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黃文彥】

Q:攝護腺癌的放射線治療有健保給付嗎?會不會掉頭髮?

A:隨科技進步,放射線治療也有多種選擇,除了傳統治療外,包含質子治療、螺旋刀等,都是選項之一,但這些治療,健保尚未給付。

放射線治療的關鍵在於劑量與範圍,在醫師良好判斷之下,傳統放射線治療就有不錯的效果。

由於放射線治療不可避免會破壞正常細胞,腸道黏膜受損是常見的副作用,患者可能會有拉肚子、肚子痛,部分病患因為膀胱黏膜受傷,會有血尿的情況。

另外,皮膚色素沉澱也是常見副作用,肛門附近可能有皮膚紅、腫、痛的情況,可以透過塗抹藥膏來紓緩症狀。

攝護腺鄰近直腸、肛門,因此這些周遭不適無可避免,但隨治療結束,都可獲得改善。

一般而言,這些副作用多半出現在治療後第二周,少部分患者因正常組織被破壞,可能有永久性膀胱炎與大腸炎,後續會出現血尿,膀胱變小等症狀,但隨著醫學進步,發生機大幅降低。

部分病人擔心放射治療會有掉髮等後遺症,掉髮主要是化學治療的後遺症。

攝護腺癌的放射線治療集中在下半身,對於心臟、肺臟等,影響不大。建議患者在治療後多喝水、多排尿,配合藥物治療,短期副作用會慢慢消失。

諮詢/三總泌尿外科主治吳勝堂

【2014/07/12 聯合報】

攝護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