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 與滴蟲感染有關?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黃文彥】

Q:國際媒體報導,攝護腺癌與性病有關?尤其是滴蟲感染會讓惡性腫瘤變大,真的嗎?

A:英國國家廣播電台今年五月報導,攝護腺癌「可能」與性行為感染有關,雖然目前已有相關研究,但多數專家仍認為需要更多實證。

這項由美國加州大學在實驗室所進行的研究,發現滴蟲可能助長攝護腺癌細胞長大,研究發現,滴蟲會產生一種蛋白,導致發炎反應,並且侵犯良性與惡性攝護腺細胞。

這項研究已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但實驗室研究與人體臨床研究畢竟有一段距離,就連《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也表示,目前還沒有獲得「確切」證據,可以如此的因果連結。

滴蟲是不需透過病毒傳染的常見性病,根據估計,這種寄生蟲在全世界感染超過兩億多人,超過四分之三的男性感染後沒有任何症狀,幾乎不治療就可康復,但也有少數導致攝護腺發炎的例子。

男性感染滴蟲後可能覺得小弟弟搔癢,排尿或射精時會有灼熱感;女性感染也會導致陰道搔癢、疼痛、異味。

任何癌症都不是單獨因素引起,攝護腺癌目前公認與種族、家族史有關;一般而言,攝護腺癌與性經驗是否頻繁也沒有確切關聯。

過去也有研究提及,約四分之一罹患攝護腺癌的男性,有滴蟲感染症狀,但男性感染滴蟲康復後,本來就可在血液中驗出抗原,因此因果關係一直沒有獲得證實。

治療滴蟲以抗生素為主,保持良好個人衛生與避免危險性行為,是預防滴蟲感染的最好方法。

(諮詢/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吳勝堂)

【2014/06/14 聯合報】

攝護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