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 過55歲就是高風險群

根據105年統計,攝護腺癌每年新增5300位患者,但高達6成是末期或無法手術。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柯宏龍說,攝護腺癌患者症狀不明顯,常要到出現血尿或轉移才發現,須透過定期做「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篩檢才能確診。

攝護腺癌與抽菸習慣及家族史有關,但並無特定致癌因子,55歲以上為高風險群,80歲是罹癌人數最高族群。柯宏龍表示,治療上除了考慮罹癌期別,年齡也是關鍵,一、二期患者可透過開刀切除病灶,若已轉移或年紀太大,就會考慮採用局部電療搭配荷爾蒙療法。

患者多有排尿困難症狀

柯宏龍說,攝護腺肥大患者多有排尿困難症狀,攝護腺癌反而症狀不明顯,等到發現時,癌細胞常已從攝護腺侵犯膀胱、輸尿管和大腸壁。如果患者年僅50、60歲,開刀治療是首選,只是因攝護腺與勃起神經相連,術後往往影響勃起功能,也有長達半年可能有尿失禁後遺症。

「要保命或保根?」近來有愈來愈多患者為降低術後併發症,選擇接受內視鏡手術或達文西等微創手術,不過,柯宏龍表示,攝護腺癌患者接受微創手術後,仍多少有勃起功能障礙或無法射精等問題,這就須由醫師依腫瘤位置,評估是否在可能復發的風險下,盡量保留與神經相連的攝護腺部位。

在篩檢策略上,柯宏龍建議,55歲以上及家族中有人罹患攝護腺癌者,應每年定期接受PSA篩檢,有疑似症狀者可搭配肛門指診;若PSA檢查數值在4以上,須3個月追蹤一次,但指數在4到10者,確診罹癌的卻僅2成。

PHI篩檢 可更精確診斷

柯宏龍表示,PSA雖然是目前廣泛採用的攝護腺癌篩檢工具,不過攝護腺發炎、久坐壓迫等,也可能導致指數偏高;已有部分醫療院所推出PHI(前列腺健康指數)篩檢,檢測攝護腺癌的特異性更高,可以做出更精確的診斷。

他提醒民眾,預防攝護腺癌,就要特別關心55歲以上男性親友健康,建議每年做攝護腺癌篩檢,即早發現和治療。

●聯合報與國衛院、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將於3月16月、17日共同主辦「2019防癌高峰論壇」,由國內頂尖專家聯手解答抗癌疑惑,傳授現代人必備防癌新知。歡迎關心癌症新知的民眾與癌友免費參加。

報名專線:02-8692-5588轉2698,網址:https://s.yam.com/eypBi

攝護腺癌 勃起功能障礙 PS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