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膠原蛋白5大功效及缺少會有哪些症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早期攝護腺癌 10年存活率高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黃文彥】

Q:聽說攝護腺癌是一種「長壽」疾病,所以就算不幸罹癌,也可以不管它嗎?

A:攝護腺癌從原位癌,也就是第零期癌症,進展到第四期發生轉移,如果完全不接受治療,大約需要15年。由於攝護腺癌病程較一般癌症長,通常以「10年存活率」來評估,不同於一般癌症的「5年存活率」。

根據統計,第一期攝護腺癌的10年存活率高達95%,第二期攝護腺癌的10年存活率則有70%到80%,第三期的10年存活率則低於50%,第四期則在20%以下。

醫學上以癌細胞侵犯程度,作為癌症分期標準。第一期攝護腺癌的癌細胞通常只侵犯單側攝護腺,第二期則侵犯雙側攝護腺,第三期則除了侵犯攝護腺外,也侵犯儲精囊,至於癌細胞轉移至骨骼、淋巴,則屬於第四期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發生率最高的人種是非洲裔人種,每10萬人口超過125人,其次則是高加索白人,發生率約為每10萬人有125人。台灣攝護腺癌的發生率並不像歐美等國高,每10萬人約25人罹癌,與日、韓等國相當。

根據衛福部2013年統計,台灣男性平均餘命為76.2歲;由於攝護腺癌好發60、70歲以上男性,如果以攝護腺癌的病程來看,從罹癌到轉移的年紀,與我國男性平均餘命相當。

這也是部分老年人罹患攝護腺癌後,醫師不一定會建議積極治療的主要原因;因為在這個年紀,除了攝護腺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都可能是更大的威脅。

部分攝護腺癌患者最後也並非死於攝護腺癌;根據解剖統計,70歲以上死亡男性,約30%可在攝護腺發現癌細胞,90歲以上死亡男性則有70%可發現癌細胞。

不過,這不代表攝護腺癌無須積極治療,只是治療選擇隨著年齡而有所不同。

諮詢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任查岱龍

攝護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