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年輕化 科技新貴小心

黃清祥(右)現身說法,呼籲年輕科技人要注意攝護腺健康。(圖/黃清祥提供)
黃清祥(右)現身說法,呼籲年輕科技人要注意攝護腺健康。(圖/黃清祥提供)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攝護腺癌不是50歲以上中年人的專利,越來越多40出頭的年輕人也出現;社團法人台灣攝護腺癌防治協會理事長黃清祥說,定期篩檢、早期發現,有其必要性與價值。

新竹科學園區智邦科技與攝護腺癌防治協會、和信醫院合作,在竹科辦「攝護腺癌免費PSA篩檢」,60多人篩檢,竟發現3人攝護腺異常,比例高,引起科技圈注意。

本身也是攝護腺癌友的黃清祥,曾歷經治療過程的悲苦、徬徨,體認一般男性對攝護腺的無知與誤解,積極現身說法。

黃清祥是定期健檢,無意中發現攝護腺異常,但當時9家醫院的醫師都說,「你那麼年輕,不會有事的」,只有1名斷定是癌症;他開始逃避,用斷食、花精等另類療法拖了一年,最後才切片驗證無誤,接著,他擔心術後尿失禁和性功能障礙,又四處尋醫,原本決定到美國動手術,後來接到和信醫院電話,清楚說明病情及癒後副作用,讓他安心手術。

手術後兩年,又擔心復發,一度亂投醫,導致憂鬱症,在教會兄弟帶領下,才回復平靜。

他說,攝護腺癌初期並沒有症狀,到三期才出現頻尿、血尿等症狀;他說,依最新數據顯示,男性攝護腺癌已躍升國人第5大癌症,死亡人數超越女性子宮頸癌,打破「攝護腺癌不會致命」的迷思。

他說,男人被宣告得攝護腺癌,得面臨可能失去性能力、尿失禁的巨大恐懼,攝護腺癌擊碎的不只是男人的尊嚴,其間的痛苦折磨,絕不亞於女性罹患乳癌。

「攝護腺癌絕對不容忽視。」他說,最好定期健檢,加上醫師肛門指診確認,可及早發現、正確治療。

尿失禁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