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長期腰痠背痛 竟是癌症作祟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長期腰痠背痛,不一定是現代文明病。有患者全身痠痛,最近至醫院作例行健檢時,加作了3T磁振造影(MRI),意外發現自己有脊髓動靜脈畸形情形,另名病患甚至確診為攝護腺癌末期。

高雄榮總放射醫學部主任吳銘庭表示,一名50歲工程師因工作忙碌,經常肩頸痠痛,卻以為是現代文明病而習以為常,但透過3T MRI檢查發現,他除了頸椎椎間盤退化,脊椎血管也出現動靜脈畸形,導致脊椎血液循環不良,甚至已造成局部水腫壓迫,萬一晚三個月才發現,可能導致脊椎、下半身癱瘓。

另名65歲男性,經常抽菸喝酒、又有高血壓及痛風等毛病,即使全身痠痛,也當作是生活作息不正常的後果,日前同樣在家人堅持下到醫院接受磁振造影檢查,發現竟是攝護腺癌合併骨轉移。

吳銘庭說,3T磁振造影是高雄榮總最新引進的檢驗技術,與正子和電腦斷層最大差別,在於前者無輻射線,又能減少顯影劑施打傷害,對於腦神經組織、全身血管病變及潛在惡性腫瘤的檢測敏感度很高。除了上述血管及癌細胞病變患者,今年2月這台機器啟用後,已有一百多名病患接受健檢,有4%被驗出有癌細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