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脂肪含量高 易增攝護腺癌風險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攝護腺癌成為泌尿系統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泌尿科主任柯明中表示,近年來由於國人生活、飲食習慣西化,動物脂肪攝取過多,也使得罹患攝護腺癌發生率大幅提高。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加,攝護腺癌也已超越膀胱癌、腎臟癌,成為泌尿系統最常見的惡性腫瘤,而且死亡率仍在上升中。

泌尿科醫師柯明中表示,攝護腺癌的發生和年齡、家族病史、種族及飲食習慣有關。家族中若有一等親屬有此症病史,則自身罹病風險增加;近年來由於國人生活、飲食習慣西化,使此症發生率快速上升,一般認為,飲食中若動物脂肪含量過高,較會增加攝護腺癌風險。

通常早期攝護腺癌患者,大多沒症狀,症狀出現常意味著局部侵犯或轉移,若腫瘤壓迫尿道會出現類似攝護腺肥大症狀,如解尿困難、尿流細小無力、頻尿等,若侵犯精囊會使精液帶血,若侵犯骨頭則引起骨頭疼痛,若侵犯後腹腔淋巴腺,則可能造成下肢淋巴水腫或腎臟積水。

柯醫師表示,侷限於腺體內的早期癌治療效果良好,手術治癒率可達七成以上,不過,如果病情已經擴散到鄰近組織或轉移到淋巴、骨頭,治療效果則會大打折扣,所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仍是重要關鍵。

※延伸閱讀》
.攝護腺肥大 停看聽
.攝護腺癌、攝護腺肥大 兩者症狀像
.太風流 攝護腺癌易上身
.認識良性攝護腺肥大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