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無聲殺手攝護腺癌 靠機械手臂來根除

和信醫院泌尿外科主任張樹人表示,攝護腺癌初期幾乎無症狀,非常容易被忽略。
和信醫院泌尿外科主任張樹人表示,攝護腺癌初期幾乎無症狀,非常容易被忽略。
圖/張樹人提供

一名五十八歲的開業醫生,天天坐著幫人看病,突然某天感到骨頭疼痛,就醫檢查後,被診斷出已經是攝護腺癌末期,他覺得很冤枉,一輩子都沒有感覺攝護腺有異狀,甚至連解尿困難都沒發生,怎麼會自己罹癌都不自知。

另一名七十八歲的德國男性,居住在台灣多年,檢查也發現罹患攝護腺癌,雖然年事已高,但身體其他功能算健康,因此醫師建議他接受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治療,一個月後尿失禁的問題就解決了。

根據統計,攝護腺癌位居國人男性十大癌症第五名,每年約新增五千名攝護腺癌患者。和信醫院泌尿外科主任張樹人表示,攝護腺癌初期幾乎無症狀,非常容易被忽略,許多男性直到解尿疼痛困難,就醫後才發現已經是攝護腺癌第三期,甚至有些人等到骨頭疼痛時,才檢查出已轉移到第四期,存活率剩五年。而且臨床上接受開刀的攝護腺癌患者,約六到七成已進入第三期,癌症期別越來越高。

張樹人說,攝護腺癌手術是相當困難的,因為攝護腺位在骨盆腔深處,醫生必須在狹小的空間內開刀,太胖或者骨盆腔太窄都考驗醫師手術功力。傳統手術至治療,醫生在病患肚臍下方開一道約12公分傷口,然後分離攝護腺上的性神經,進而完整將攝護腺與膀胱、陰莖、血管等組織分離,進行單獨摘除處理後,才能縫合尿道和膀胱頸,進行重建。不過傳統手術無法事先模擬,容易導致術中大量出血,失血量約在3000到5000c.c,且開完刀後,患者會因傷口劇痛不已,需要進行疼痛控制,術後住院約六天。

<br />圖/記者張益華拍攝

圖/記者張益華拍攝

隨著近年機械手臂輔助微創手術發展成熟,醫生透過高放大倍率鏡頭,將手術部位放大十倍,看清楚病灶部位,以機械手臂協助進行手術,手術時間約兩小時,失血量可以控制在100到200 c.c,也不用做疼痛控制,住院三天就能回家休養。

而且機械手臂採連續縫合的方式,縫合尿道和膀胱頸,患者術後較不容易出現尿失禁的問題。以張樹人的經驗來看,目前傳統開刀一年開5台,選擇利用機械手臂開刀,一年有80至90台,成效較好。

預防攝護腺癌,張樹人指出,減少攝取紅肉、燒肉等富含動物性脂肪的食物,尤其經過高溫油炸後,此類食物容易產生致癌物。另外家族成員中有罹患過乳癌、大腸癌、直腸癌者,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十倍,近期有研究發現,糖尿病、高血壓患者也是高危險群。

攝護腺癌雖然好發於60歲以上,但想早期診斷攝護腺癌,張樹人建議,可以靠抽血檢驗攝護腺特定抗原(簡稱PSA,罹患攝護腺癌的患者PSA數值會持續升高),尤其愛吃紅肉、或有家族罹癌史的人,建議考慮在四十歲後安排進行PSA檢查;或者一般男性五十歲以後也可以安排檢查PSA檢查,數值若大於四,就要盡早面對,去泌尿科進行檢查,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期。

攝護腺癌 微創手術 機械手臂 尿失禁 PS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