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淋巴癌

常覺得疲憊又發燒...別以為是新冠!6大症狀恐是淋巴癌


圖/shutterstock

聽健康

00:00/00:00

據最新癌症登記報告統計,惡性淋巴瘤每年新診斷病例超過3000人,其中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占四分之三,相較十年前新發生個案數大增五成,卻僅不到半數病人可以早期發現。醫師指出,淋巴癌有六大典型症狀「燒、腫、癢、汗、咳、瘦」,有些患者近期出現疲憊以及發燒的症狀還以為罹患新冠肺炎,最後診斷卻是惡性淋巴瘤。

中華民國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秘書長李啟誠表示,淋巴瘤即使被診斷為惡性,治癒率都很高,且淋巴瘤治療技術提升,患者的治療選擇也更多,比較擔心患者忽視淋巴癌症狀。

李啟誠表示,淋巴癌典型的六大症狀為「燒、腫、癢、汗、咳、瘦」,當身體出現不明原因的淋巴結腫大、莫名發燒、咳嗽、全身發癢、盜汗或是體重莫名減少超過10%並感覺疲倦等,都是淋巴癌的疑似症狀,這些症狀不易察覺,加上民眾輕忽身體異常警訊,以致延誤就醫,僅不到半數的病人可早期發現。

像是一名年約50歲的患者,10年前因皮膚紅疹與腫塊就醫,被醫師診斷為淋巴瘤樣丘疹,前後歷經6年左右的化學治療不但未能好轉,甚至惡化為CD30陽性T細胞淋巴瘤。

李啟誠表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可再細分為B細胞淋巴瘤、T細胞淋巴瘤及NK細胞淋巴瘤這三類,其中佔比較小的T細胞與NK細胞的發生率約占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中之10%到15%間,也是目前最缺乏較新穎且有效治療的一種淋巴瘤。

李啟誠表示,CD30陽性T細胞淋巴瘤的治療上,大多是化學治療,有七成病患使用化療,使用標靶治療的患者則接近六成。然而,化學治療的方式容易伴隨著副作用的發生,噁心、嘔吐、掉髮或疲倦等問題,治療過程不僅辛苦,也可能治療無效。

有部分患者期盼透過骨髓幹細胞移植的方式來根除疾病,但移植過程的艱辛及移植失敗的可能性,再加上治療費用的經濟支出,雙重壓力都考驗著病友與照護者的信心。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黃泰中表示,隨醫療科技進步,可結合單株抗體與標靶藥物,提升抗癌效果,治療過程也能提升生活品質,且已納入健保給付,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與何杰金氏淋巴瘤患者皆能受惠。

中華民國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秘書長李啟誠(左)與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黃泰中(右)攜手呼籲國人注意淋巴癌六大典型症狀「燒、腫、癢、汗、咳、瘦」。圖/中華民國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提供
中華民國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秘書長李啟誠(左)與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黃泰中(右)攜手呼籲國人注意淋巴癌六大典型症狀「燒、腫、癢、汗、咳、瘦」。圖/中華民國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提供

何杰金氏淋巴瘤 淋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