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淋巴癌

男大生脖子突起一串葡萄 竟是惡性淋巴瘤入侵

21歲陳姓男大生,一年多前脖子出現不明腫塊,由於沒有痛感並不在意,直到脖子的腫塊愈來愈大,整片像是「葡萄串」時才趕緊就醫,確診為惡性的何杰金氏淋巴瘤,原本準備大學畢業後赴日留學,也因病而夢碎,不過在醫師的照顧下,接受標靶治療,緩解疾病發展。

千萬別以為腫瘤不會痛就沒事,和信醫院血液腫瘤科資深主治醫師譚傳德表示,淋巴瘤分為何杰金氏淋巴瘤、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何杰金氏淋巴瘤屬於惡性,但發生個案相對少,每年新增案例約2500人,男女性患者各半,患者主要分佈在20歲到30歲以及50歲到60歲之間;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屬於良性,案例較多,並以男性居多,年紀愈大罹患機率愈高。

譚傳德表示,何杰金氏淋巴瘤或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成因不明,主要出現的位置為淋巴所在之處,常見的部位有頸部、腋下、中膈腔、腹部等,出現在不同的地方時就會有不同的症狀,以長胸腔的淋巴瘤為例,會壓迫到呼吸道,患者會反應呼吸困難,咳嗽等,常被誤以為是感冒。

何杰金氏淋巴瘤主要的治療方式以化療為主,開刀難以將所有的淋巴瘤切除,何杰金氏淋巴瘤雖為惡性,但預後算是治癒率高的腫瘤,早期發現治療,治癒率可達九成至九成五,晚期發現也有六到七成的治癒率。

不過,何杰金氏淋巴瘤最怕的就是「復發」。譚傳德說,該名21歲的男大生,確診後立刻接受化療,但化療的副作用讓他相當難受,口腔到胃腸道嚴重潰瘍,全身痛到無法入睡,平時連喝水都像是幾時把刀在喉嚨裡割,但經歷化療的痛苦後,疾病終於緩解。

卻不料準備赴日留學時,何杰金氏淋巴瘤又復發,又得接受一次化療等,譚傳德建議他接受二線治療,高劑量化療合併自體幹細胞移植,但經過評估,陳姓男大生屬於「高復發的風險群」,建議接受標靶治療,作為鞏固治療,時至今日終於未再復發。

譚傳德說,過去標靶治療給付條件嚴苛,從今年2月起放寬條件,也能幫助更多有需要的患者。

中華民國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秘書長李啟誠醫師表示,根據衛福部最新公布的105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何杰金氏淋巴瘤患者多為「年輕族群」,逾四成患者年齡介於15歲至34歲。

症狀多為不明原因反覆發燒、頸部出現腫塊、莫名變瘦、夜間盜汗、皮膚癢及咳嗽,若出現上述症狀,建議儘速找血液腫瘤科醫師求診。

惡性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