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淋巴癌

前哨淋巴結檢查 沒擴散免切除

【聯合報╱記者陳永順/大林報導】

乳癌高居女性癌症10大死因第4,確定罹癌常一併切除淋巴結,防阻癌細胞擴散,大林慈濟醫院醫師先做前哨淋巴結切片術檢查,癌細胞沒擴散就不切除,減少併發症,嘉義37歲陳小姐因此順利生下了小寶寶,自己重生更喜獲麟兒。

女性檢查確定罹患乳癌必須切除時,由於乳癌癌細胞藉由淋巴擴散,醫師透過手術摘除腫瘤時,大多一併切除淋巴結,因此增加併發症的發生機率,女性想要懷孕生育機率大受影響。

37歲陳小姐5年前定期乳房檢查時,外科醫師林俊宏發現右側乳房有一顆約1.5公分的腫瘤,接受建議切除整個右側乳房組織,同樣面臨是否一併切除淋巴結的選擇。

林俊宏先採取前哨淋巴結切片術,利用核子醫學同位素檢查標示淋巴結,再以蓋格計數器找出位置,手術中注射藍色染劑顯示出淋巴結,找出前哨淋巴結後摘除3顆,病理報告結果罹患乳癌第1期,癌細胞未轉移。

林俊宏表示,癌細胞到達的第1個淋巴結,稱為前哨淋巴結,如果前哨淋巴結受感染,代表癌細胞已擴散,必須把腋下淋巴結清除乾淨,如果沒有受感染,顯示後面淋巴結是安全,檢查發現陳小姐的腫瘤細胞分化良好,腋下淋巴沒轉移,無需進一步化療與電療。

陳小姐在手術後定期回診與追蹤,去年底順利生下小寶寶,圓了當媽媽的夢。

癌細胞 乳癌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