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淋巴癌

無所不在的淋巴癌 任何年紀都可根治

患者周奶奶經過六次化療,肺部腫瘤已消除。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患者周奶奶經過六次化療,肺部腫瘤已消除。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75歲的周奶奶持續咳嗽好幾個月,到診所就診被診斷為感冒,服藥後症狀仍然未緩解。之後到醫院求診,診察時醫師發現奶奶脖子有個腫塊,做穿刺檢查發現異常,胸部X光也看到肺有很多顆腫瘤,隨即住院做內視鏡切片檢查,確診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立即安排做化學治療,歷經六次完整療程後,奶奶的腫瘤消除,經過追蹤觀察,並無復發現象。

台北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高偉堯表示,從病理形態及臨床表現的差異來看,惡性淋巴瘤(俗稱淋巴癌)分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與何杰金氏淋巴瘤。根據統計,何杰金氏淋巴瘤罹患率以西方人占多數(歐美比例是40%),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則是東方人罹患比例較多(90%以上)。淋巴癌的成因至今不明,醫界大部分認為與體質、化學物質、病毒感染有關,病人本身的免疫功能缺損更可能是重要因素,反而家族史及遺傳引起的原因較少見。

「因為是從淋巴系統長出來的瘤,所以除了會長在頭頸部、腋窩或鼠蹊部的淋巴結上,也可能長在任何一個內臟器官組織上」高偉堯主任提到,淋巴癌具有難捉摸、多類型,且無所不在的特性。淋巴癌的早期症狀不明顯,一般不會痛,也不會紅腫,有別於淋巴腺發炎;較後期則可能會出現發燒、體重減輕、盜汗、貧血以及器官被侵犯的症狀。

各年齡層發病機率平均,所以淋巴癌無明顯的好發年齡。在臨床上,高偉堯發現,當年紀較輕者罹患時,都會採取積極治療,多數患者經過完整化療療程後,淋巴癌根治、不再發病的機率很高;然而患者若是年紀較長者,往往消極面對,甚至放棄治療。淋巴癌的病人若不接受治療,平均存活率不超過一到二年,但接受適當治療者,治癒的機率約占60%到70%,七年以上的存活率約占所有淋巴癌的40%左右。

高偉堯說,淋巴癌對化療的敏感度高,不論是任何年齡層,都有治癒的機會,相較於其他癌症,化學治療用在淋巴癌的治療成效更顯著,年長者罹患淋巴癌千萬不能輕易放棄,只要遵照醫囑,做適切治療,年長者仍舊有治癒的機會。

高偉堯提醒,淋巴癌雖然有無所不在又難測的特性,但只要多留意身體變化,一旦發現淋巴結腫大,務必立即找專業醫師仔細檢查評估,不論任何年紀,都有治癒的機率。

患者周奶奶發病時,至醫院檢查,發現肺部有許多腫瘤。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患者周奶奶發病時,至醫院檢查,發現肺部有許多腫瘤。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淋巴癌 淋巴結腫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