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淋巴癌

腫瘤護理師母女檔 單車旅遊攝影抗淋巴癌

捷芸(右)與宥伶(左)母女檔,欣賞各自拍攝的照片。記者黃安琪/攝影
捷芸(右)與宥伶(左)母女檔,欣賞各自拍攝的照片。記者黃安琪/攝影

用照片記錄生活,走過抗癌路。在醫院化療室工作逾20年的腫瘤護理師捷芸,陪伴無數病友抗癌,卻在1年前,赫然發現女兒宥伶患上淋巴癌。捷芸收拾好心情,陪伴女兒抗癌,愛旅遊及運動的兩人,以相機紀錄彼此。捷芸拍下女兒初次化療後,取名為「掉髮前的微笑」照片;宥伶則送給媽媽「18歲的禮物」照,訴說自己不被癌打倒。

癌症希望基金會與藥廠,每年舉辦「捕捉希望」攝影比賽,由病友、親友及醫療團隊組參賽。捷芸、宥伶這對母女檔,抗癌期間騎單車走訪各處景點,用照片紀錄抗癌生活,參與第6屆捕捉希望攝影展獲得佳作。從今日起,該屆獲獎照片將於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展出至3月29日,邀請民眾為病友打氣。

捷芸回想,一年前某一天,宥伶突然發現大腿有硬塊,就醫確診罹患淋巴癌。她悲傷了1個月,卻看到樂觀的女兒在確診第2天後,就收起難過正面迎戰,積極治療,她才心想,「反正難過是一天、開心也是一天」,未來更應把握當下,快樂度日。因此,在宥伶第一次化療後,兩人就收拾背包,決定騎單車旅遊。

這趟單車旅遊,兩人從高雄一路騎到墾丁,途中經過許多景點,捷芸用相機紀錄下宥伶的燦爛微笑,她將這張照片,取名為「掉髮前的微笑」,看著女兒罹癌,自己的內心雖從崩潰、難以接受到調適心情,卻也接受這份使命,陪伴女兒抗癌至今,病情已獲控制,固定回診追蹤。

宥伶也拍下捷芸的照片,鼓勵自己要努力治療,在接下來的每一天,都要用力、認真、快樂及有活力的度過,鍛鍊體力,才能陪媽媽完成自行車環島的夢想,便將這張照片取名為「18歲的禮物」送給捷芸,兩人也會繼續參加下一屆的攝影比賽。

癌症希望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瓔說,興趣能帶給病友動力及目標,追求人生美好事物,正向的態度也被證實可有效延長癌症患者壽命,攝影就是其中之一,鼓勵病友培養興趣,建立壓力紓發的管道,增加康復機會。

編輯推薦

抗癌 淋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