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降低HPV威脅、預防子宮頸癌上身的3道防線:安全性行為、打疫苗、篩檢

預防子宮頸癌有三道防線:安全性行為、疫苗、定期篩檢,可降低HPV病毒對國人的威脅。圖/123RF
預防子宮頸癌有三道防線:安全性行為、疫苗、定期篩檢,可降低HPV病毒對國人的威脅。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人類乳突病毒(HPV)持續感染與子宮頸癌息息相關。子宮頸癌標準化發生率由民國84年每10萬人有25人,下降至110年每10萬人有7人,降幅7成。婦癌專科醫師表示,HPV疫苗預防效果相當好,可預防病毒感染、重症,降低死亡率。衛福部國健署表示,預防子宮頸癌有三道防線:安全性行為、疫苗、定期篩檢,可降低HPV病毒對國人的威脅。

國健署最新統計,110年子宮頸癌發生人數為1310人,因此預防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或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及早接受治療仍是重要的議題。雖然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後身體多會自行清除,但仍有少部分持續感染者,於日後發生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子宮頸癌。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婦癌腫瘤專科醫師曾志仁表示,對5歲至42歲女性來說,HPV疫苗預防效果相當好,過去多以為對年輕、未從事性行為者才有效,但近年疫苗覆蓋率提升後,數據研究發現,疫苗功效超乎想像,就像新冠疫苗一樣,可預防感染、減少重症,死亡率也降低。

曾志仁指出,HPV疫苗最高可預防7成的癌症發生,建議所有女性都應該施打,隨著疫苗施打的時間愈久,愈能發現預防病毒感染的風險,即使有過性行為,施打疫苗後同樣能預防病毒感染。HPV主要感染途徑為性行為,建議不要從事高風險性行為。

國健署提出預防子宮頸癌有3道防線

第一道防線:安全性行為

性行為時,正確使用保險套,可預防部分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進而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

第二道防線:接種HPV疫苗

衛福部食藥署已核准3款HPV疫苗,可預防至少7成造成子宮頸癌的高危險人類乳突病毒(第16、18型)。

第三道防線:定期篩檢

子宮頸癌早期通常不會有明顯症狀或疼痛,透過篩檢有機會發現異常病灶,子宮頸抹片檢查是經國際實證最佳的子宮頸癌篩檢工具,提早發現並及早確診治療。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林莉茹提醒,國健署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民眾應多加利用,檢查結果為陽性時,請女性朋友遵循醫師指示接受進一步檢查,並依醫囑回診追蹤及診治,避免癌前病變進展為子宮頸癌,另外,即使檢查結果正常,若有任何異狀仍應盡速就醫。

子宮頸癌 HPV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