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城市魔術師 作家韓良露57歲病逝

美食作家韓良露涉獵廣泛,也在台北成立「南村落」,推廣「台北學」。小圖為去年十一月她最後一次公開露面發表新書「良露家之味」。
美食作家韓良露涉獵廣泛,也在台北成立「南村落」,推廣「台北學」。小圖為去年十一月她最後一次公開露面發表新書「良露家之味」。
記者于志旭、陳宛茜/攝影

<br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作家韓良露昨天病逝,享年五十七歲,她二月初手術確認罹患子宮體肉癌末期時,便委託台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詩人楊澤、許悔之處理身後事,由倪重華任治喪委員會代表。

韓良露一九五八年生,卅二歲時移居倫敦,八年後為照顧父母返台,意外開啟她對「台北學」的探索。

許多國際友人來台,認為台北最美、最具文創潛力的是街區與巷弄。韓良露可以說是最早挖掘、發揚台北巷弄美學的伯樂。她認為台北大安區和巴黎聖日耳曼區很像,擁有全台密度最高的咖啡館與書店,展現人文與美學相遇的能量,可以成為代表台灣文化的創意街區。

韓良露為此移居大安區,二○○六年和趨勢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怡蓁合作創辦「南村落」。她以此地為據點,以藝文社會企業方式舉辦超過千場文化活動,以多元、獨特與創新方式詮釋台北文化。二○一三年,她獲「台北文化獎」個人獎,被譽為「城市的文化魔術師」。

韓良露將全部心力投注於「南村落」,九年不曾出書。去年她卻一口氣出版「文化小露台」、「良露家之味」等四本書。去年十一月為「良露家之味」舉行的發表會,是她最後一次公開露面;她出席時暴瘦廿多公斤,透露暫停「南村落」事務。

她在發表會表示,去年四月決定「讓人生轉個彎」閉關寫作,一口氣「把沒出的書出完」。發表會請來好友列席,韓良露滔滔講了一個多小時自己的人生與體悟,彷彿向朋友告別。為該書寫序的另一位美食家王宣一,上月在義大利猝逝,令人唏噓。

但韓良露當時並不知死亡已悄然到來。楊澤表示,韓良露之前有子宮肌瘤問題,一直到今年一月出國旅遊,途中劇痛返台檢查,才知已到子宮體肉癌末期。韓良露曾在英國學占星術,她去年曾占星得知自己將遇一劫,沒想到竟是這場死劫。

許悔之轉述韓良露之夫朱全斌的話表示,她一生「快意人生」,面對死亡也不拖泥帶水、不願打擾親友與媒體,僅將病況告知幾位好友。她在病中告訴好友,人生追求「真善美」三字,但覺自己只做到了「真」與「美」,「善做得不夠多」,希望親友為她補足這一點。

韓良露擅寫飲食。在最後一本書「良露家之味」中,她表示父母、阿嬤與許多向她分享味覺體會的人,離世後反而更能「有味一同」」。親友們也相信,韓良露的「味魂」也會與讀者同在,豐富讀者平凡的日常飲食。

子宮肌瘤 婦癌 腫瘤 子宮體肉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