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子宮頸腺癌長超快 抹片逾三年未做恐錯失治癒良機

因子宮頸抹片篩檢普及,子宮頸癌已退居十大癌症第十名,快掉出榜外。但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有82%女性曾經做過一次抹片檢查,卻只有50.5%女性有定期檢查。

醫師提醒,子宮頸癌中以腺癌生長速度最快,如果三年內一次篩檢都不做,恐錯過早期治癒的機會,不但存活率從九成掉到三成,子宮也可能無法保留,建議30歲以上女性務必最少每三年做一次抹片檢查。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1995年提供30歲以上婦女免費子宮頸抹片篩檢以來,至今有高達82%女性曾經篩檢一次,每年約有218萬婦女接受篩檢。然而,有遵照建議,每三年至少篩檢一次者,只有50.5%,常見的原因包括自覺健康、太忙、已停經或少有性行為。林莉茹提醒,子宮頸癌大多是因為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致,就算是已經停經、很少或很久未有性行為的女性,仍然有可能罹癌,不能輕忽。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曾志仁醫師表示,子宮頸癌有80%屬於鱗狀上皮細胞癌,主要與HPV16型病毒相關,另有15%屬於腺癌,與HPV18型病毒相關。腺癌是子宮頸癌中生長速度最快的,如果婦女一次輕忽,未於三年內篩檢,腺癌就可能從癌前病變迅速生長到子宮頸癌第二、第三期,存活率掉到三、四成,腫瘤若大於兩公分,手術切除也無法保留子宮。

國健署分析2016年子宮頸抹片檢查及癌症登記資料發現,子宮頸抹片檢查可發現97.3%子宮頸癌前病變、0至1期子宮頸癌,曾志仁表示,此時介入治療,五年存活率高達94%,腫瘤若小於兩公分也不需切除子宮。曾志仁呼籲女性務必每兩三年就要做一次抹片檢查,把握治療先機。

子宮頸癌 子宮頸抹片檢查 HPV 人類乳突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