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寒性食物凍子宮 成肌瘤溫床

【聯合晚報╱彭宣雅】

有子宮肌瘤的婦女不少,甚至有生完小孩或不打算生育的女性,不惜動刀拿掉子宮,只求一勞永逸。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周宗翰表示,罹患子宮肌瘤的婦女,通常在停經後,因為缺少黃體素和雌激素,肌瘤大多不會再繼續長大,有的肌瘤還慢慢縮小。

但清子的子宮肌瘤異常碩大,因肌瘤長期壓迫腹腔導致腹脹,有時連側躺都會不舒服。還好經過中醫治療後,肌瘤比過去明顯縮小許多,也無任何不適症狀,目前持續回診治療。

周宗翰表示,日本人愛吃冰、生魚片、生菜沙拉等性味寒涼食物,藉由圍刺任脈、胃經、腎、會經、肝經等腹部穴位,並使用艾粒溫通氣血,可以改變患者子宮腔內環境,搭配中藥活血理氣、溫陽化瘀等調理,都助於減輕子宮肌瘤患者的不適。

根據統計,40至50歲女性,約有50%至77%有良性子宮肌瘤,肌瘤大小不是開刀與否的唯一考慮,而是以症狀輕重來決定。站在中醫的觀點,手術治療子宮肌瘤的唯一選擇,還有許多替代性療法可有效減輕患者病症,建議患者可以多和醫師討論。

他也建議有子宮肌瘤家族病史、身材肥胖的患者,應少吃肉類、多吃綠色蔬菜,避免過多的環境賀爾蒙,刺激肌瘤生長。另外,飲食要避免生食、拒絕寒涼食物,也不要在睡前吃水果,因為冰品或寒性食物,會導致婦女的子宮體變寒,下焦氣血循環變差,會使子宮體環境更適合肌瘤生長。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也可以有效降低子宮肌瘤發生。

由於清子已經停經,卻有不正常出血症狀。亞東醫院婦產科醫師莊乙真表示,停經後婦女陰道不正常出血的原因很多,可能是罹患惡性的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也可能是吃了荷爾蒙藥物或中藥,引起子宮內膜增厚造成出血。

有些患者子宮頸或內膜長息肉,也會引起出血。建議婦女若出現不正常的出血,應盡速到婦科就診,透過陰道超音波確認究竟是什麼疾病造成,才能早期發現治療。

子宮 中醫 停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