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無痛腫塊別輕忽 當心「寧靜殺手」卵巢癌

三總婦瘤科主任王毓淇(右)指出,身上出現無痛腫瘤更要當心。記者劉嘉韻/攝影
三總婦瘤科主任王毓淇(右)指出,身上出現無痛腫瘤更要當心。記者劉嘉韻/攝影

一位60歲女婦人,前陣子無意在右側腹股溝摸到一塊腫塊,因為「無痛」也一直不以為意,情形維持2~3個月,腫塊形成約4公分大小,因為家人提醒加上自己的推測認為可能是疝氣才前往泌尿科,泌尿科醫師查看後,驚覺不對勁立刻轉至腫瘤科安排穿刺(腹股溝淋巴結)檢查,判定為癌腫瘤,再經進一步斷層檢查及腫瘤指標顯示為卵巢癌,緊急轉入三總安排到婦瘤科門診進行治療。

「無痛腫瘤常被人所忽略,當患者意識到異常欲進一步檢查,通常病灶情形較嚴重,容易延誤黃金治療期。」收治患者的三總婦瘤科主任王毓淇指出,由於患者發現的比較晚,經確診後已經是卵巢癌晚期,需要將腹部腫瘤盡量拿乾淨,需進行「卵巢癌減積分期手術」,手術範圍通常會包含子宮、卵巢、輸卵管、網膜、淋巴及多處轉移腫瘤切除,目前已經完成切除手術,開始一連串化療。徹底的切除病灶是治療卵巢癌的第一步,切除手術後須配合輔助性化療治療,對於可能已經擴散出去的癌細胞,還是須仰賴化學治療。

王毓淇表示,卵巢癌又稱為寧靜殺手,因為早期沒有什麼特殊病症狀,卵巢位於骨盆腔深處是不會摸到,產生腫瘤時也不易覺察,常以腸胃道的症狀如腹脹、腹痛、消化不良,或頻尿、月經不規則、陰道出血等等症狀來表現,患者通常不易察覺,也容易投錯醫,等到警覺時轉診至婦癌瘤專科,常常延誤治療的黃金期。

在此提醒民眾生活要規律,飲食要正常,不要熬夜,熬夜雌激素容易上升,卵巢腫瘤增大機率更高。也呼籲民眾身上有任何腫瘤一定要即早就醫,並安排定期的身體健康檢查,以免擔誤治療黃金期。

卵巢癌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