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單孔腹腔鏡治「婦」患 2年80例

花蓮慈濟醫院婦科主任丁大清(左)解說,醫師龐渂醛(右)示範單孔腹腔鏡儀器剝葡萄皮的難度。 記者范振和/攝影
花蓮慈濟醫院婦科主任丁大清(左)解說,醫師龐渂醛(右)示範單孔腹腔鏡儀器剝葡萄皮的難度。 記者范振和/攝影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花蓮慈濟醫院是東台灣唯一採用單孔腹腔鏡手術的醫療院所,2年多來用於婦科腫瘤及子宮切除治療,至今成功完成80個病例。手術時間快、傷口小,術後疼痛少,住院天數減少,是婦科病患的一大福音。

進行手術有健保給付,唯一要收費的是傷口撐開器,依型號不同而有不同的價格,從2千至2萬元不等。「傷口小、恢復快、住院天數少!」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丁大清昨天說明單孔腹腔鏡手術的三大特點,不但快又無疤痕,慈院婦產科微創團隊2011年引進單孔腹腔鏡術式,大受好評。

慈濟醫院長高瑞和、婦產部主任朱堂元、丁大清、主治醫師龐渂醛發表2年多來的成果。高瑞和指出,慈院引進單孔腹腔鏡手術,致力尋求對病人傷害最小,能得到最大的治療效果的醫療技術,就是為了守護東部婦女的健康。

婦科主任丁大清表示,單孔腹腔鏡手術打破以往手術「開腸破肚」的印象,是將內視鏡、夾子、剪刀等手術器械在肚臍上劃開僅2至2.5公分的孔洞內進行手術,由於角度受限,提高了器械操作、視野等困難度。傳統手術切口至少10公分,並分散3至4個傷口,而單孔腹腔鏡手術美觀,集中到肚臍上劃開一個小孔,癒合後的傷口會被隱藏在肚臍內,幾乎看不到疤痕,住院天數縮短。

腹腔鏡 婦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