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咪咪硬塊多囊腫? 宜定期追蹤

【聯合晚報╱黃玉芳】

女性若摸到有乳房硬塊,應盡快到醫院檢查,若有良性腫瘤需定期追蹤。 萬芳醫院/提供
女性若摸到有乳房硬塊,應盡快到醫院檢查,若有良性腫瘤需定期追蹤。 萬芳醫院/提供
「我得了乳癌嗎?」18歲的小敏身材高瘦,跟班上許多女同學一樣,她一直有點遺憾胸部不夠「有料」;最近小敏無意間摸到左邊胸部有點「怪怪的」,好像有一顆硬硬的東西,讓她心情七上八下。

青春年華的小敏跟許多女孩一樣,雖然食量不大,但每天都要喝一杯500cc 的手搖杯飲料,偶爾放學後還會買塊炸雞排填肚子。雖然媽媽常唸她這些食物不健康,提醒盡量少吃,但小敏因為身材瘦,從來不擔心熱量太高、脂肪太多等問題,照吃照喝不誤。

另一方面,小敏也不愛運動,一放假有空就去逛書店、逛街,即使不出門也是窩在家裡看書、看電視和上網,根本沒想過要抽空運動。

前陣子洗澡時,她無意間發現胸部好像有一小塊「硬硬的」,一開始還想是不是自己弄錯了; 一轉念,以前聽到的乳癌訊息突然閃過心中,讓她開始擔憂,摸到的硬塊會是腫瘤甚至是癌細胞嗎?萬一要切除乳房怎麼辦?她更憂慮自己本來就「沒本錢」了,得了乳癌不是更糟嗎?

胡思亂想了好幾天,小敏煩惱得睡不好,反覆摸了好幾次,確定不是自己「神經過敏」,才告訴媽媽。媽媽慌了手腳,趕緊四處打聽醫師,分別帶小敏到兩家醫院檢查,還好醫師都告知是良性的纖維囊腫。

雖然「咪咪危機」看似解除,不過醫師建議小敏得定期追蹤,注意日後囊腫的變化。同時也告知小敏得開始運動,而且要注意飲食習慣。小敏鬆了一口氣,這才知道「愛波有道」,要從年輕開始做起。

乳癌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