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停經後 子宮肌瘤還會長大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楊欣潔/台北報導】

邱小姐在五年前檢查出有4公分肉瘤,原以為停經後,肌瘤就不再長了。沒想到停經後發現,肚子腫得像籃球般大,子宮內有20公分肉瘤。

子宮肌瘤是女性常見疾病,與女性荷爾蒙分泌有關。邱小姐就是誤認停經後,肉瘤不會再長大,反而輕忽檢查;直到今年肚子摸到硬塊,腫瘤也壓迫到膀胱導致漏尿,才急忙求診。

事實上,子宮肌瘤除壓迫膀胱外,嚴重時甚至造成輸尿管積水,許多婦女以為尿失禁反而容易忽略。

平均3位成年女性,就有一人子宮長有肉瘤,40歲以上更是子宮肌瘤好發年齡,所幸僅有10%是惡性腫瘤;儘管如此,像邱小姐一樣不定期接受超音波檢查,肉瘤仍可能愈長愈大。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主任李奇龍說,60%的停經女性,子宮肌瘤仍有可能從身體獲得養分,愈長愈大;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醫師蘇軒也說,停經荷爾蒙分泌減少,子宮肌瘤確實會萎縮,但已經「存在的肉瘤,不可能憑空消失。」

像邱小姐停經後,子宮肌瘤愈長愈大的案例屬少數。國泰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賴宗炫說,不少女性停經後仍補充營養食品,身體不分泌女性荷爾蒙,卻可能吃下肚。

邱小姐3個月前接受陰道內視鏡手術,直接從陰道取出的子宮及腫瘤就重達2.2公斤,相當於一位新生兒的重量;少了這個「孩子」,邱小姐懷孕般的肚子已經消失,漏尿問題也迎刃而解。

子宮肌瘤診斷並不困難,較大肌瘤可藉由內診發現,超音波檢查也可診斷。賴宗炫說,90%的子宮肌瘤都是良性,若腫瘤大於10公分且成長快速,就要懷疑是惡性腫瘤;建議有子宮肌瘤的女性,無論停經與否,每半年都要做一次腹部超音波。

並非所有肌瘤都要像邱小姐一樣切除子宮,賴宗炫說,子宮切除可解決臨床症狀,也確保不再復發;但有計畫懷孕的女性,可針對肌瘤切除,但仍有再生可能,因此定期追蹤是必要的。

目前自然孔道微創手術沒有健保給付,費用約在一到三萬元。對於腹部粘黏、多次開腹部手術及心肺功能不好的患者不建議嘗試。

尿失禁 子宮肌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