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引進日本「神經保護式」 切瘤副作用少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近來引進日本「神經保護式」婦科腫瘤切除手術,在不破壞神經、血管、只剪除腹腔內薄膜的情況下為患者完成手術,除了能將癌細胞清除的更乾淨,也能避免副作用。

引進這項手術的婦科腫瘤醫師曾志仁,自92年展開人體試驗,共收治257位婦女,手術過程安全順利,治療也成功,他今年起將這項手術除了用來治療婦癌患者,也擴展用來治療婦科腫瘤患者。

曾志仁說,一般婦科腫瘤手術在切除腫瘤時,經常會一併切除腫瘤旁邊的組織、血管與神經等,常會導致手術後的解小便困難、頻尿、導尿、便秘與疼痛等。

此外,對於不幸罹患較複雜的婦科腫瘤或癌症的婦女,有時需一併切除子宮及淋巴腺,這時手術的副作用就更常見,這些併發症發生的機會甚至可以超過60%。

他說,「神經保護式」手術過程就像古代的「庖丁解牛」,由受過專業訓練的執刀醫師順著患者的神經、血管走向,來清除腹腔薄膜下的癌細胞,因為沒有破壞到組織、神經、血管,出血量僅50cc,不需要輸血、不需拆線,也不須導尿、不放尿管、減少使用抗生素、減少止痛藥、減少麻醉藥等。

曾志仁指出,腹腔內的神經控制著大腸與膀胱功能,在不破壞的情況下,也就不會傷害到骨盆腔神經,也不會影響膀胱解尿及直腸解便功能,甚至不影響性功能,只須住院1到3天,就能恢復正常作息。這項手術完全健保給付。

【2010/03/03 聯合報】

腫瘤 婦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