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子宮頸癌 免疫療法新突破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子宮頸癌的免疫療法有新突破,台北榮總最近與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院合作,在動物實驗中,讓身上有巨大子宮頸癌的小老鼠,接受免疫療法兩周後,腫瘤會壞死、脫落,並長出新生的健康組織。

國人每年有1900人發生子宮頸癌,當不幸罹癌,還是以手術、放療、化療為主,但是有不少患者卻很難熬過放、化療帶來的嚴重併發症。

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莊其穆表示,免疫治療是最近10年來對抗腫瘤的新興療法,強化免疫系統中的T細胞,對付癌細胞,不會有放療、化療帶來的白血球過低、血紅素不足、掉髮、噁心等副作用。但動物實驗的治療效果,卻侷限於0.5公分以下的小腫瘤。

最近北榮與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院合作,開發新的腫瘤免疫治療模式,把可活化免疫系統的子宮頸癌DNA疫苗,合併可溶解癌細胞的病毒治療兩種療法;結果發現,即使老鼠身上的腫瘤已長到1公分大,兩周後巨大腫瘤就會壞死、脫落,讓老鼠痊癒。

另一方面,研究也發現,這種新的免疫治療模式讓已有肺部癌細胞轉移的老鼠得到緩解,比起以往只注射單一DNA疫苗的免疫療法更為有效。

莊其穆說,人體子宮頸癌若長出4公分以上的大腫瘤,現階段手術切除後經過放療、化療,復發的機率仍高。如今經過動物實驗,認為未來這種新模式的免疫療法有潛力可以輔助手術,減少患者復發,但實際的效果,仍須等待下一步的人體試驗證實。這項研究突破已刊登於著名的臨床癌症研究(clinical Cancer Research)期刊。

【2009/09/09 聯合晚報】

子宮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