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卵巢癌復發4次、化療45回 鋼鐵媽媽抗癌17年

63歲盧媽媽抗癌17年,期間復發四次,經歷45化療,承受嚴重腹瀉之苦,在兒子鼓勵下,走過人生最低潮,兒子稱她是「鋼鐵媽媽」。提供/盧媽媽
63歲盧媽媽抗癌17年,期間復發四次,經歷45化療,承受嚴重腹瀉之苦,在兒子鼓勵下,走過人生最低潮,兒子稱她是「鋼鐵媽媽」。提供/盧媽媽

站在瓦斯爐前幫兒子燉煮雞湯,這是63歲盧媽媽最幸福的一刻,17年前隱約感到身體不對勁,腹脹、腹瀉,原以為更年期症狀,直到嚴重腹脹而就醫,被確診為卵巢癌,卵巢出現兩顆比壘球還要大的腫瘤,這些年來,復發四次,接受45次化療,承受萬般痛苦,兒子稱她是「鋼鐵媽媽」。

國泰醫院婦癌中心主任何志明指出,正常卵巢大小與葡萄差不多,如果延誤治療,腫瘤越來越大,直徑可能超過卵巢體積的三四倍,從葡萄變得像葡萄柚一樣大。

晚期卵巢癌患者通常腫瘤都已擴散至整個腹腔,無法清除乾淨,以致復發率偏高,存活期偏低。在治療過程中,病人反覆化療,隨著化療次數的增加,容易產生抗藥性。

研究顯示,晚期卵巢癌患者在手術及化療後,超過七成癌友一定會復發轉移,且復發間隔時間不斷地縮短,讓患者身陷高頻率、反覆化療的夢魘,日常生活大受影響。

盧媽媽就是典型案例,確診後立即手術切除腫瘤,但十年後因偏頭痛到院檢查,發現卵巢癌復發,開始一連串化療、放療後再復發的煎熬輪迴,嚴重腹瀉,必須整天穿上成人紙尿褲,好幾次想放棄治療,在兒子鼓勵下,才走過這段漫長抗癌之路。

「我不怕遇到難治的卵巢癌腫瘤,只怕遇到想放棄治療的病友」台灣婦癌權威、林口長庚副院長賴瓊慧說,抗癌武器越來越多,千萬不可輕言放棄。術後不幸復發,接受化療,效果顯著,應把握治療時機,乘勝追擊,配合維持療法,大幅降低復發風險,減少反覆化療辛苦,有效延長疾病不惡化時間,提高生活品質。

賴瓊慧進一步指出,過去十年來,卵巢癌治療苦無新藥,以致晚期卵巢癌五年存活率不到五成。今年5月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卵巢癌專題報導證實,透過可以抑制DNA修復的口服標靶藥物,能讓癌細胞死亡,作為維持治療,可減少晚期卵巢癌病人復發風險。

卵巢癌 標靶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