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影/子宮內膜癌罹患人數飆漲 成長速度比乳癌還高

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領軍,與多家醫院聯合研發「分子抹片篩檢」,目前已進入人體臨床試驗,期盼未來可以幫助更多女性,早期接受治療。記者陳雨鑫/攝影
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領軍,與多家醫院聯合研發「分子抹片篩檢」,目前已進入人體臨床試驗,期盼未來可以幫助更多女性,早期接受治療。記者陳雨鑫/攝影

「別以為經期紊亂只是偶發事件」,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說,40歲以後的女性,經期不規律或是經血異常,都是「子宮內膜癌」的警訊,且子宮內膜癌是目前台灣成長最為快速的女性癌症,每年增加1300多名的新病例,為了讓女性可以早期發現,目前雙和醫院與多家醫院聯合研發「分子抹片篩檢」,目前已進入人體臨床試驗,期盼未來可以幫助更多女性,早期接受治療。

賴鴻政表示,許多女性對於子宮內膜癌相當陌生,甚至有些女性完全沒有聽過子宮內膜癌,導致部分女性對於子宮內膜癌的症狀也相對輕忽,子宮內膜癌係指腫瘤沿著子宮內膜長出來,末期患者會侵犯到肌肉層,目前難以有有效的藥物根治,最好的方法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子宮內膜癌多發生在40歲以上、肥胖的女性,且多是生活壓力大的女性,根據澳洲的研究顯示,證實肥胖的小鼠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機率比一般的小鼠還要高。

賴鴻政表示,子宮內膜癌的症狀通常在於「不正常的量」、「不規則的經期」,若是原本都是規律的經期,如月經、季經等,之後突然變成一下季經、一下月經、一下年經都屬於不正常,量則是忽多忽少也都是警訊。

目前子宮內膜癌每年新增的案例約為1300多人,預估2020年後全球每年將新增近40萬名個案,但醫學上沒有針對子宮內膜癌有很好的篩檢方法,賴鴻政帶領研究團隊歷經3年時間,利用全球最大的子宮內膜癌基因資料庫找到3個關鍵基因,只要透過這些基因的甲基化檢測,就可檢出是否罹患子宮內膜癌,準確度高達9成。

子宮內膜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