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全球女性第四大癌症死因 子宮頸癌病因有新發現!

子宮頸癌是全球婦女第四大癌症死因,僅次於乳癌、大腸癌和肺癌。
子宮頸癌是全球婦女第四大癌症死因,僅次於乳癌、大腸癌和肺癌。
圖/shutterstock

美國癌症基因研究組織最新研究結果發現,死於子宮頸癌的婦女可能比想像的多,而且這種癌症存在亞型,而不同的亞型有不同的病因。這項發現可能有助於尋求有效療法。

專家原來認為所有子宮頸癌都是由人類乳突病毒(HPV)引起的,可是由美國一些研究機構共同組成的美國「癌症基因體圖普計畫」組織,對大約200個病例進行基因分析,發現其中有些與這種病毒無關。

研究人員說,這表示有些子宮頸癌可能完全是由基因造成的,並可能據以發展針對個人的免疫療法。

「法新社」報導說,子宮頸癌是全球婦女第四大癌症死因,僅次於乳癌、大腸癌和肺癌。全球每年診斷出來的新子宮頸癌病例超過50萬件,每年有超過25萬人因此喪生,雖然已有疫苗能夠防止大部分會造成癌症的HPV傳染,也有檢驗方法能夠及早發現這種病毒或癌前期病變。

這種病毒主要經由性活動傳染,而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可用手術或放射線治療,可是如果癌細胞擴散到其他器官就回天乏術。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另一項研究,也顯示女性死於子宮頸癌的風險高於長久以來認定的標準,年紀較大的婦女和黑人婦女風險尤其高。

這項研究發現美國非裔婦女死於子宮頸癌的機率,比以前想像的高出77%,白人婦女則高出47%。

根據新的計算方法,20歲以上非裔婦女因此死亡的機率,從每10萬人有5.7人增加到10.1人;白人婦女則從3.2人增加到4.7人。

研究團隊表示這種差異原因不明,不過以前的研究發現非裔婦女更可能較晚期才診斷出得子宮頸癌。

研究人員說,現行準則不建議65歲以後還做子宮頸癌篩檢,可是研究結果顯示年紀較大婦女仍有罹患這種癌症的風險,甚至風險提高。

子宮頸癌 人類乳突病毒 HPV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