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上完公廁不洗手 小心HPV病毒上門

上完公廁不洗手 小心HPV病毒上門
上完公廁不洗手 小心HPV病毒上門
本報資料照片

人類乳突病毒(HPV)恐導致子宮頸癌,但調查顯示,逾5成女性誤認為清潔身體可預防HPV病毒。醫師指出,除性接觸傳染外,在公共場所觸碰分泌物也有感染風險,婦科名醫鄭丞傑曾透露,不少人如廁沒洗手,他最怕在廁所與人握手,「不知道握手碰到什麼」。

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台灣子宮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位居女性癌症第7位,每年近1600例子宮頸癌案例,超過700人因此死亡;俗稱「菜花」的尖形濕疣,也是HPV病毒惹的禍。

婦癌權威、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鄭丞傑指出,HPV病毒幾乎無所不在,特別是公共廁所門把或洗手台,若是沒有洗手,或洗手後到處摸,很容易傳播病毒。據他觀察,約三分之一男性如廁後不洗手,這也讓他最怕在廁所前面與人握手,因不知道會碰到什麼東西。

「事前洗手是衛生、事後洗手是禮貌!」鄭丞傑建議,公衛界與教育界應推廣如廁前後都洗手,且廁所最好設置感應門,或拿擦手紙開門後,在門外的垃圾桶直接丟棄。

馬偕醫院婦產部婦科癌症學科主任張志隆表示,不論男女,一生中有8成機率感染HPV病毒,但多半自行痊癒,僅1至2成持續感染,特別是子宮頸構造容易被病毒侵襲,女性長期感染比率是男性的3倍。

張志隆說,HPV病毒絕大多數是親密性接觸傳染,但也有少數在公共場所碰觸到分泌物感染案例。感染HPV病毒無任何症狀,且多數子宮頸癌都是由HPV病毒造成,但許多女性卻誤認為清洗身體、沖洗陰道,甚至排尿喝水或多刷牙漱口,能避免感染HPV病毒,事實上都無科學佐證。

不少女性會使用私密處專用沖洗劑,但婦產科醫師卻不鼓勵。張志隆說,女性陰道本來就呈酸性,可抵禦外來病毒,若是加以沖洗,可能會破壞陰道酸鹼值。

預防HPV病毒5招

1固定單一性伴侶,性行為使用保險套

2接種HPV病毒疫苗

3如廁前後洗手

4坐式馬桶使用坐墊紙

5用擦手紙拉廁所門把,出廁所再丟棄

資料來源╱張志隆、鄭丞傑醫師

製表╱江慧珺聯合報

HPV 洗手 子宮頸癌 菜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