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抗癌飲食不好吃、吃不下怎麼辦?腫瘤科醫師教1撇步 食慾、營養兼具

在癌症治療過程中,有超過40% 患者發生營養不良;而患者死於「營養不良」比死於「癌症惡化」者高出 20%。
在癌症治療過程中,有超過40% 患者發生營養不良;而患者死於「營養不良」比死於「癌症惡化」者高出 20%。
示意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癌患死於「營養不良」比死於「癌症惡化」多

我行醫30多年,最怕聽到患者告訴我:「賴醫師,回家我會盡量吃!」其實這一句話是白說了。因為下星期病人回診,還是老樣子,吃得少、體力差,我真的不知道他(她)如何儲存「糧草」來抗癌

醫學文獻報導:在癌症治療過程中,有超過40% 患者發生營養不良;而患者死於「營養不良」比死於「癌症惡化」者高出 20%。臨床醫師往往著重在癌症治療本身,例如:用什麼好藥殺死癌細胞,把病治好,而比較疏於對患者營養攝取的重視。

我常常告訴我的患者:癌症治療期間要比平常多攝取20%熱量,才足以克服「癌細胞」及「癌症治療」本身的能量消耗。熱量需求有很多計算公式,我比較喜歡用BMI(Body Mass Index,身體質量指數)計算,這個方法很簡單,癌友及家屬們學下來,靠自己不用靠別人, 只要利用手機上的計算機就可以了,您會受用無窮。

比平常多攝取20%熱量 癌症治療須「斤斤計較」!

BMI值計算每天熱量需求

BMI = 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

·標準BMI者(18.5~4):每天每公斤25~30大卡。

·BMI

·BMI16極度虛弱者:每天每公斤35~40大卡。

·BMI>30肥胖者:每天每公斤19~21大卡。

熱量計算步驟

步驟一:計算患者目前的BMI是多少?

步驟二:預定提高BMI到多少

步驟三:預定BMI值回推目標體重應該多少?

步驟四:標體重-現在體重=應增加多少公斤

步驟五:每天熱量需求=目標體重X预定BMI值的每天每公斤熱量

步驟六:癌症治療期間熱量=每天熱量需求+500大卡

實務練習

在癌症治療期間,每天需額外補充 500 大卡熱量,以每週增加 0.5 公斤體重的目標努力。

癌症患者的終點站:癌症惡病質

接著談一談『癌症惡病質(cancer cachexia)』,它是指癌症末期患者發生「持續性」骨骼肌質量減少,以傳統營養補充仍不能完全逆轉體重下降狀態,導致「進行性」功能障礙。簡單的說,患者即使在傳統的營養補給下,身體仍持續消瘦,引起全身機能逐漸衰竭的現象,這是「不可逆轉」的代謝消耗綜合症候群。

消瘦 ≠ 癌症惡病質

若癌友營養不良所致身體極度虛弱 or 消瘦(BMI

癌細胞會分泌『前發炎細胞間素(proinflammatory cytokines)』及『蛋白質溶解誘導分子(proteolysis induced factor)』物質,導致內主要營養素(蛋白質、醣類、脂肪)加速新陳代謝以及蛋白質溶解現象(見下表)。 臨床上,患者尚未進入不可逆轉的癌症惡病質之前,還是有機會把病人拉回來。因此,「癌症治療」與「癌症營養」二者同等重要。

治療『癌症惡病質』的曙光

對抗癌細胞分泌細胞間素的標靶藥物,例如: “抗 TNF-α” 藥物etanercept, infliximab、“抗 IL-6” 藥物 tocilizumab, ALD518、“抗 TNF-α+抗 IL-6” 雙標靶藥物 OHR118,還有許多其他細胞間素標靶藥物的臨床前研究也正在積極開展,我們似乎已在深邃黑暗的隧道中看到了出口的曙光。

管灌飲食可以補充熱量,但吃不慣怎麼辦?

許多患者因癌症治療期間,吃得少、體力差,因而中斷療程。「賴醫師,回家我會盡量吃!」其實這一句話是白說了,因為下星期病人回診,還是老樣子。

醫學文獻報導:在癌症治療過程中,有超過40%患者會發生營養不良狀況;而死於「營養不良」會比死於「癌症惡化」者高出20%。我告訴他們:癌症治療期間要多增加20%熱量,才足以克服「癌細胞」和「癌症治療」本身所消耗的熱量。

我會診營養師請他們評估病人營養狀態及飲食攝取量,病人回診告訴我說:「營養師說我一天要攝取1500大卡,一天要吃多少罐癌症飲食配方…」。這些管灌飲食都是「易開罐」打開就可以喝,非常方便;然而它為了要提高熱量,會比較「甜」,對習慣稍「鹹」飲食的國人來講,往往不習慣這種口味。「賴醫師,你還有什麼小撇步,教教我」?

參考國健署『每日飲食指南』 多樣化菜色增食慾

根據國健署『每日飲食指南』建議:蛋白質10%~20%、脂質20%~30%、碳水化合物(澱粉)50%~60%。不同食材營養素可以「代換」且以「份量」為計算單位,例如:1份五穀類=1碗白飯=2碗稀飯=1個饅頭…,1份水果類=1個蘋果=1.5個奇異果=3/4個葡萄柚…。衛福部已做成種各不同熱量的飲食套餐,就不用再計算蛋白質、脂質、碳水化合物的佔率及重量,非常方便(見相片一~四)。

我平時就會收集資料的習慣,這時剛好可以派上用場,患者與家屬都覺得這些彩色圖片很漂亮且很實用。癌症治療期間患者很挑食,如有更多的菜色可以選擇,會促動他(她)的舌尖味蕾,有時我也會病人開一些食慾促進劑,增加胃口。

(本文出自《腫瘤科賴易成醫師手札》粉絲團,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責任編輯:葉姿岑)

癌症治療 營養不良 BMI 抗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