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貧血有哪些症狀?貧血該怎麼吃?癌友補血3大類營養素,肉食與蔬食補血食材排行榜

米蕈多醣體學會

統計發現,近3成化療患者會發生輕重不一貧血問題!圖/Canva
統計發現,近3成化療患者會發生輕重不一貧血問題!圖/Canva

聽健康

00:00/00:00

貧血是在癌症治療過程中最常見的副作用,因為化療藥物關係也會破壞血球,如果同時營養素攝取不足,缺乏可以製造紅血球的營養素,就會大幅增加癌友貧血,補血除了鐵外,維生素B6、B12與蛋白質都相當重要,以下就來介紹貧血症狀與貧血該怎麼吃。

貧血有哪些症狀

癌症治療因為化學藥物治療,病患經常在化療7-10天,會出現短暫的造血功能異常,改變了血液的組成,包括減少白血球、血小板、紅血球的製造。統計中發現,近3成化療患者會發生輕重不一貧血問題,與此同時營養素吃得不足夠,會出現以下情況,是貧血的徵兆。

.容易出現疲倦

.掉髮

.失眠

.臉色蒼白

.臉色萎黃

.注意力不集中

.指甲顏色變淡

.眼睛下結膜比一般人蒼白

.心悸

最常見像是骨轉移患者,在照射大範圍骨頭後,因骨隨造血細胞受破壞而引起。較輕的貧血無感,但是嚴重的缺鐵性貧血,則可能出現手指甲呈凹陷的匙狀指或變平失去彎度,甚至有致命的危險哦。

癌症治療引起貧血的原因

一、化學治療引起貧血

高劑量化學治療,傷害骨髓基質細胞

抑制造血生長因子合成,尤其是紅血球生成素

引發免疫介導的造血細胞或紅血球的破壞

引發微血管病變溶血性貧血或栓塞性微血管病變

加重原有之自體免疫溶血性貧血

二、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影響骨髓造血

化學治療藥物會因治療次數增加時會增加骨髓抑制的期間,造成短期造血功能異常。

大劑量非細胞週期依賴型化學治療藥物,如:排多癌mitomycin、威克瘤melphalan,可能讓幹細胞死亡,長期抑制骨髓。

DNA異構酶第II型如抑制劑造成骨髓化生不良症候群,可能會導致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三、腸胃道癌症手術

鐵質、維生素B12葉酸是骨髓細胞生成紅血球的重要元素。當胃切除後,因為鐵質、維生素B12和葉酸的吸收不良,容易引起貧血,一般會在手術後數年發生貧血。

.鐵

缺鐵是部分胃切除或全胃切除後貧血最常見的原因。鐵在十二指腸和近端空腸吸收,而胃酸會促進鐵的吸收。胃切除後使胃酸減少,缺乏胃酸使攝取的三價鐵不能轉變成可吸收的二價鐵。

.維生素B12

胃會分泌內在因子,吸收維生素B12,才能在迴腸吸收。因此胃切除或萎縮性胃炎會發生內在因子分泌減少,使維生素B12吸收量降低。因肝臟會儲存B12,全胃切除者如沒有每月肌肉注射維生素B12,在5至6年後才會發生B12缺乏性貧血。

.葉酸

胃切除後發生葉酸缺乏的原因為吸收不良(在十二指腸吸收和空腸吸收)及消化不良。

貧血可以吃哪些食物?

充足的能量和養分才能保持活力和好氣色。對於因鐵質缺乏而引起的貧血,透過飲食調理補血。以下是可改善貧血的營養素

鐵質

葉菜、肝臟、瘦肉、海帶、紅豆等食物都含有豐富的鐵質,適當攝取可以增加血液中的紅血球和血色素含量。

維生素B12

肉、蛋、奶、魚貝類等食物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2,補充維生素B12可以促進紅血球的生成。

葉酸

深綠色蔬菜、豆類、穀麥類、牡蠣、鮭魚、牛肉、豬肝等食物含有豐富的葉酸,攝取足夠的葉酸有助於紅血球的生成和提高血紅蛋白水平。

Ellen營養師貼心整理了豐富的高含鐵食材,除了牛肉之外,還有其他好的蛋白質、鐵含量高的食物,讓大家在飲食上可以多一點選擇,同時也能攝取足夠補血營養素。

可以吃肉、海鮮、蔬菜、豆製品,還要記得吃水果,像是芭樂、奇異果、橘子等維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可以幫助鐵質吸收。

記得在用餐的時候,不要喝綠茶、紅茶或是咖啡等多酚類高的飲料,因為會影響補鐵營養素的吸收。

肉食與蔬食補血食材排行榜。<br />圖表提供/米蕈多醣體學會
肉食與蔬食補血食材排行榜。
圖表提供/米蕈多醣體學會

癌友貧血常見Q&A

Q1:蛤蜊、牡蠣鐵質豐富,而雌激素含量高,乳癌和卵巢癌癌友可以吃嗎?

Ans:

海鮮含有豐富的硒、鋅、EPA、DHA等營養素,有助於調節免疫系統、抗發炎、抗氧化,所以乳癌病友可以放心享用海鮮。記得不額外補充含調節荷爾蒙的保健食品,例如大豆異黃酮、蜂王漿、花粉等,其實乳癌病友在天然飲食上沒有太多限制哦。

卵巢癌病患者而言,天然新鮮的食物正常食用不太容易造成體內荷爾蒙過量。蝦、蟹、牡蠣、蛤蜊、黃豆製品、豆漿、豆皮、山藥、牛蒡等食物都可以食用,也是記得需要避免使用額外的荷爾蒙補充品。

Q2:可以使用中藥材來補血嗎?

Ans:

詢問專業中醫師,詳細告訴中醫師目前的治療與使用的西藥,要透過中醫師的望、聞、問、切的診察,才會有好的效果。

缺鐵性貧血 維生素B12 化學治療 營養素 葉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