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子宮內膜癌患者不能吃豆類食品?醫師建議每日攝取黃豆量

子宮內膜癌患者不能吃豆類食品是真的嗎?本報資料照片
子宮內膜癌患者不能吃豆類食品是真的嗎?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子宮內膜癌患者不能吃豆類食品是真的嗎?

一位五十多歲停經後婦女,2022年於本院做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報告結果「意義不明的非典型鱗狀細胞 (ASCUS) 」,婦產科醫師建議進一步檢查。在陰道超音波檢查中發現子宮內膜長瘜肉,3月中旬患者接受子宮瘜肉切除,病理報告「子宮內膜非典型增生」,醫師仍不放心。於4月安排腹腔鏡子宮切除術,手術後的病理報告竟然為「子宮內膜癌」,為求慎重起見,於是再安排輔助性放射線治療。

前些日子,這位病人跑來問我:「賴醫師,朋友告訴我不能吃豆類食品,是真的嗎?」我回答:「妳當然可以吃囉!黃豆、豆腐、豆漿還有其他豆製品都是很好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我接著說:「喔!我知道妳是擔心裡面的大豆異黃酮是嗎?」,病人 …。

女性荷爾蒙與癌症關連性

與女性荷爾蒙(雌激素)相關聯的癌症有乳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等,雌激素會刺激這些含有荷爾蒙受體細胞的生長,使女人出現第二性徵,包括:胸部更豐滿、皮膚有彈力、人變得青春美麗、懷孕生小孩 …)。當然,雌激素也可能會刺激正常細胞癌化現象;或者促進患者的癌細胞再度增生,導致日後癌症復發或轉移情況發生。

女性荷爾蒙與癌症關連性
<br />製圖/元氣網
女性荷爾蒙與癌症關連性
製圖/元氣網

大豆異黃酮是植物雌激素

大豆異黃酮的化學結構與功能類似女性雌激素,故稱為「植物雌激素」,不同於「動物雌激素」(即在自己體內製造或動物產生的雌激素)。大豆異黃酮是「弱雌激素」作用,不會有細胞癌化情況發生,有許多大型臨床試驗都支持這個論點,所以不用害怕雌激素的副作用。

對於停經後婦女,因體內雌激素減少,容易造成鈣質流失,導致骨質疏鬆;因此許多醫師及營養師都建議停經後婦女應該多喝豆漿和豆製品。

顧骨良方:
豆乾(前)  (圖/報系資料照)
顧骨良方: 豆乾(前) (圖/報系資料照)

每天要攝取多少豆類食品才夠?

根據許多醫學文獻發表:『建議每天攝取大豆蛋白25公克或大豆異黃酮40~80毫克』。 若以大豆異黃酮含量占黃豆 0.2%,則每日需攝取黃豆量 = 50 ÷ 0.2% = 25000 毫克 = 25 公克 = 豆漿 1.5 杯 = 傳統豆腐 5 格 = 嫩豆腐3/4盒 = 小豆干 1.5 片。這是約略計算值,癌友們可以自行增減量或選擇自己喜歡的豆類製品,重要的是『持之以恆,以竟其功』。

每日需攝取黃豆量(擇一)

每日需攝取黃豆量 = 50 ÷ 0.2% = 25000 毫克 = 25 公克

=豆漿 1.5 杯

=傳統豆腐 5 格

=嫩豆腐3/4盒

=小豆干 1.5 片

(本文出自《腫瘤科賴易成醫師手札》粉絲團,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責任編輯:葉姿岑)

大豆異黃酮 雌激素 子宮內膜癌 女性荷爾蒙 豆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