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日增47人罹大腸癌! 飲食掌握「二多二少」助預防:多蔬果、多運動、少紅肉、少燒烤

國健署針對年滿50歲、未滿75歲的民眾,補助每2年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圖╱123RF
國健署針對年滿50歲、未滿75歲的民眾,補助每2年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大腸癌是國人常見癌症,長達10多年位居癌症發生人數第一位,根據108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大腸癌發生人數為1萬7302人,平均每天有47人罹患大腸癌,而國人平均每13人就有1人,終其一生可能罹患大腸癌。國健署呼籲民眾可以掌握「二多二少」飲食技巧,遠離大腸癌。

現代人飲食西化,食物多吃高蛋白、高脂肪、低纖維食物,相對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容易引發炎症性或息肉性腸道疾病。根據台灣本土研究指出,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呈現異常者,平均每2人有1人有息肉、每20人有1人罹患大腸癌,且相較於一般族群罹患大腸癌風險高20至30倍。

有鑑於大腸癌好發年齡為50歲以上的族群,國健署針對年滿50歲、未滿75歲的民眾,補助每2年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除了定期檢查以外,國健署也呼籲國人可掌握多蔬果、多運動、少紅肉、少燒烤「二多二少」的飲食技巧。

「二多二少」的飲食技巧

多蔬果:吃蔬果的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以及增加飽足感。多運動:能消耗熱量,促進新陳代謝率,降低罹癌風險。少紅肉:每天攝取紅肉控制在50克以內,吃超過會增加17%的機率罹患大腸癌。少燒烤:高溫燒烤會產生致癌物多環芳香烴,建議減少攝取。
大腸癌 飲食習慣 糞便潛血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