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為咖啡正名!研究:每天喝咖啡可提高晚期大腸直腸癌患者生存率,四杯及以上效果更佳

咖啡。圖/ingimage
咖啡。圖/ingimage

大腸直腸癌的根治性治療方法迄今仍首推外科治療,近50年來,儘管外科技術得到了迅猛發展,但大腸直腸癌的手術治愈率、5年生存率始終徘徊在50%左右。

近日,達納-法伯癌症研究所和梅奧診所醫學院等多個組織的研究團隊報告:對於晚期或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每天喝幾杯咖啡與延長生存期和降低癌症惡化風險有關,每天喝四杯以上則受益更大。

該研究於9月17日發表在《JAMA Oncology》雜誌上,題為“Association of Coffee Intake With Survival in Patients With Advanced or Metastatic Colorectal Cancer”

圖片來源:<a href="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oncology/article-abstract/2770262" target="_blank">JAMA Oncology</a>
圖片來源:JAMA Oncology

先前有研究表明:經常飲用咖啡與改善非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的預後之間存在聯繫。

而在這項研究中:科學家探究了飲用咖啡與晚期或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預後的關係。

這項新研究使用了Alliance / SWOG 80405研究的數據,該研究是一項III期臨床試驗,比較了在未經治療、局部晚期或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的標準化療中添加西妥昔單抗和/或貝伐單抗的療效。作為試驗的一部分,參與者在登記時通過問卷統計了飲食情況,包括咖啡的攝入量。研究人員將這些數據與癌症治療後的病程進行關聯研究。該研究的中位隨訪時間為5.4年。

研究人員發現,在接受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治療的1171名患者中,那些每天喝兩到三杯咖啡的人比不喝咖啡的人總體壽命更長,癌症進展的風險更低。每天喝四杯以上咖啡的參與者在治療過程中受益更大,無論這些咖啡是否含有咖啡因

這項發現使研究人員能夠在喝咖啡與減緩癌症進展和降低死亡風險之間建立聯繫,但不是因果關係。因此,研究人員表示,目前,該研究並沒有提供足夠的理由來建議患有晚期或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人開始每天喝咖啡或增加其飲用量。

該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達納-法伯癌症研究所的Chen Yuan和梅奧診所醫學院的Christopher Mackintosh說:“眾所周知,咖啡中的幾種化合物具有抗氧化、抗炎和其他抗癌活性,流行病學研究發現,咖啡攝入量增加與3期大腸直腸癌患者的生存率提高有關,但咖啡攝入量與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生存率之間的關係尚不清楚。”

該研究的通訊作者,達納-法伯癌症研究所的Kimmie Ng博士表示:“儘管現在推薦大量攝入咖啡作為大腸直腸癌的潛在治療手段還為時過早,但我們的研究表明,喝咖啡並沒有危害,而且可能有益

Ng補充道:這項研究支持了飲食和其他可改變因素在大腸直腸癌治療中的重要性。但是還需要進一步研究,以確定在大腸癌患者中,咖啡的攝入與改善預後之間是否確實存在因果關係,以及咖啡中的哪些化合物在其中起作用。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