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抗癌飲食很麻煩?韓柏檉教2招「懶人吃法」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韓柏檉拍打身體,促進循環。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韓柏檉拍打身體,促進循環。
記者徐兆玄╱攝影

資訊爆炸時代,抗癌飲食彷彿沒有標準答案,癌友總為如何吃而苦惱。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韓柏檉從十年抗癌經驗中,悟出「抗癌餐盤」的真理是「大道至簡」,大量、長時間吃足蔬菜、水果、穀類、豆類,把過去不足的各類營養補回來。看似簡單,願意吃卻很難,「癌後心態調整最關鍵,認錯是第一步。」

外食族增加,飲食型態多改以肉類、加工食品等精緻料理為主,造成營養素不足。韓柏檉說,「抗癌餐盤」首要任務是把不足營養吃進來,基本方是蔬菜、水果、穀類、豆類,再加上辛香料,如黑胡椒、肉桂粉、迷迭香、薑黃粉及羅勒等,上述食材都具備微量元素、礦物質、維生素、植化素。

辛香料 抗發炎抗氧化

辛香料不僅是抗發炎、抗氧化高效能食物,更是調味好幫手。韓柏檉表示,把食材吃下去是最重要的,但很多癌友因餐點沒有味道,進而影響食欲,藉由添加薑、大蒜等辛香料,把口味加重一點,把胃口提起來,就能讓癌友吃進好吃又健康的食物。

自由基食材 好油是關鍵

韓柏檉強調,補充有助於抗發炎、抗氧化及抗自由基的食材,攝取好油是關鍵,如選用富含Omega-3亞麻籽油、印加果油,及具有Omega-9的橄欖油、芥花油等,也可均衡攝取對抗發炎可達明顯效果、具Omega-3的魚類及肉類。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韓柏檉自製蔬果汁,補充一天營養。<br />記者徐兆玄╱攝影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韓柏檉自製蔬果汁,補充一天營養。
記者徐兆玄╱攝影

攝取微量元素 提升免疫

現在環境土壤貧瘠,作物營養程度無法與過去相比,許多人仰賴特殊營養品。韓柏檉提醒,應挑選有認證且榮獲評比知名公司產品,尤其正在化療者,需補充抗發炎營養素,如魚油、紫蘇油,另也可攝取輔酶Q10等微量元素。保健品劑量夠,才會發揮效果,慢慢修復細胞,讓身體免疫力提升。

懶人吃法 必吃食材煮火鍋

「抗癌餐盤」觀念簡單,但民眾必須願意下廚,才能把食材的營養素吃下去,如何料理讓不少癌友頭痛,但韓柏檉直說「不麻煩」,以他的習慣為例,將蔬菜、水果用果汁機打一打全部喝下去,也可採用「懶人吃法」,把必吃食材放入大鍋燉煮成火鍋,烹調方法簡單容易可行。

開心樂觀 才能認真好好吃

韓柏檉笑稱,抗癌飲食跟減肥、健身、逆齡飲食一樣,差別只在於癌友需要看醫師,過去愛吃食物必須禁口,才可能反轉體質。心態很重要,改變前需體認,生病一定是過去做錯事,亂吃、亂喝、不好好睡覺或愛生氣等,認錯後,讓自己開心樂觀,才能認真地好好吃。

韓柏檉的「抗癌餐盤」是一道道簡易可行的料理,也是大批粉絲的抗癌心靈雞湯,他將於11月24日與台安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葉秉威、滄洲教育基金會健康顧問林楷雄共同分享癌症趨勢與新知,歡迎免費報名、現場提問。

抗發炎 抗癌 自由基 抗氧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