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世界四大名果之一「柑橘類水果」護心、抗氧化又防癌

柑橘類水果。
柑橘類水果。
路透

燒烤類食物易致癌。報系資料照
燒烤類食物易致癌。報系資料照
癌症是一種嚴重威脅人類健康與生命的疾病。40%的癌症病人患病原因和吃不對有關係。食物中存在可能導致癌症的危險因子,比如說含有澱粉的食品經過高溫油炸後會產生一種叫多環芳烴的物質,屬於致癌物

再比如說醃製類食品如泡菜、酸菜、鹹菜,含亞硝酸鹽,亞硝酸鹽也是致癌物。剩菜中也含有亞硝酸鹽致癌物,所以不可以長期吃剩飯剩菜。

除此之外,加工類肉熟食如香腸、臘肉等以及含糖碳酸飲料、燒烤類食品等也不建議大家常吃。

食物中存在致癌因子,同樣,一些食物中也存在抗癌因子。儘管不存在一種能夠預防所有癌症的「超級食物」,然而,合理選擇食物,攝入一定量的有抗氧化、抑制癌細胞增殖作用的營養成分,則具有一定的防癌的效果。其中,柑橘水果就含有很多抗癌成分。

澳大利亞一項調查發現,常吃柑橘類水果能讓口腔、咽喉以及腸胃等部位癌症發病率降低50%,日本的兩項研究成果也顯示,柑橘類水果降低患肝癌的效果是相當顯著的。

柑橘類水果含有非常豐富的β-玉米黃素,β-玉米黃素比β-胡蘿蔔素的抗癌效果強5倍以上。柑橘類水果中的黃酮類物質,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能夠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在眾多美味的柑橘類水果中,給大家推薦橙子。橙子是世界四大名果之一,除了富含β-玉米黃素外,還富含維生素C

維生素C除了具有抗氧化、抗癌功效外,還是愛膽的模範。國際上發現如果長期大量吃橙子的群體,發生膽囊炎症和結石的風險降低,可能與維生素C降低了血膽固醇含量有關。

維生素C還是一個護心的能手。護心即保護心血管,維持平穩血脂水平,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壞膽固醇」水平。

橙子的香味還有助於減壓,澳大利亞幾位科學家對橙子的氣味進行研究後發現,橙子發出的香味有助於緩解人的心理壓力,克服緊張情緒。

每天吃一個中等大小的橙子即可,在食用時間上,可以選擇在兩餐之間,作為加餐吃。

維生素C 致癌物 柑橘 水果 亞硝酸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