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女性不抽菸也有肺癌機率 營養師傳授養肺飲食

據國健署105年癌症登記年報,女性癌症發生率肺癌雖僅排名第三名,值得注意的是,肺癌較前一年增加402人,其中就有401人是女性,而男性只增加1人。營養師表示,食物雖無法把肺部有毒致癌物排除,但藉由飲食可增強肺部細胞功能,減少發炎及氧化程度,如平日多攝取含豐富維生素A的蔬果,或有抗氧化功能的維生素C、E。

肺癌連續七年為國人癌症死亡率第一名,國泰健康管理預防醫學部部長陳皇光指出,肺癌的初期症狀並不明顯,直到出現病狀,如咳嗽、氣喘、咳血、胸悶等,腫瘤通早已惡化或擴散到難以根治,一旦錯過治療黃金期就會導致治療率偏低。

肺癌分為兩類,非小細胞癌及小細胞癌,最常見的有鱗狀細胞癌、腺癌、大細胞癌,國健署資料顯示,腺癌占肺癌數量最大宗,特別好發在女性及不抽菸的族群,甚至不抽菸,也會有罹患肺癌的機率,如暴露在廚房油煙、遺傳及二手菸害等,平均每100名肺癌女性病患,就有86位罹患腺癌。若能早期做肺癌篩檢,及早發現病灶,就能遠離肺癌的威脅。

對抗肺癌,國泰健檢營養師羅心余也傳授養肺飲食法,她分享,平日多攝取含豐富維生素A的蔬果,如地瓜葉、菠菜、胡蘿蔔、甜椒、南瓜、玉米、木瓜等蔬果,能保護肺部上皮細胞的完整性,並修復已受損的黏膜。

另外,有抗氧化功能的維生素C、E及Omega-3,能幫助身體對抗自由基的攻擊,強化免疫系統,可從各色水果、無調味堅果及鯖魚、鮭魚等深海魚類中攝取。羅心余提醒,喝水很重要,每日飲水量至少2000毫升,足夠的水份能幫助水溶性毒物排除,減少致癌毒物滯留體內的機會。

肺癌 肺腺癌 鱗狀細胞癌 維生素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