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腸癌病友飲食 少油少肉高纖

【聯合報╱整理/記者楊欣潔】

Q:父親3年前接受篩檢後,發現大腸癌一期,現已完成治療,請問飲食有何注意事項,才能避免復發?

A:不良飲食習慣是大腸癌主因之一,維持均衡攝取、少油脂、少紅肉、高纖等原則,可降低復發機率。

不少病友罹癌前,無肉不歡,治療後若持續相同的飲食模式,還是有復發風險,調整飲食習慣是腸癌病友的重要功課。

根據美國醫學會期刊2007年世代調查,完成療程後的第三期腸癌病友,平均追蹤5.3年,發現攝取較多紅肉、高油、精緻穀類和甜點者,比攝取較多雞肉、魚和蔬果者,復發率較高。

2012年再度發表相關研究,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25的癌友,復發風險與攝取高升糖食物和碳水化合物有關。2013年,英國醫學雜誌發表紐芬蘭的世代研究,紅肉加工品增加大腸癌復發風險,紅肉經炸或烤,易導致DNA破壞,造成病變。

也有研究指出,纖維、多酚、類黃酮、異硫氰酸鹽類化合物等植化素可對抗大腸癌。換言之,多攝取深綠色蔬菜、蘿蔔、白菜、甘藍、南瓜、胡蘿蔔、洋蔥、花椰菜、橘子、草莓、蘋果、西瓜和木瓜等,可預防復發。

另外,補充維生素D和鈣,有助避免大腸癌復發。研究發現,全天攝取鈣量大於1250毫克,比小於500毫克者,復發風險低。建議鈣每日攝取至少要1000毫克,維生素D每日建議量為1000IU。鮭魚、鯖魚、鯡魚、沙丁魚等、貝類、牛奶和奶製品含有高量的鈣和維生素D。

每天至少五蔬果,少油,紅肉每天不要超過70公克,大約是外帶免洗湯匙4湯匙,盡量以白肉,如魚、海鮮類取代牛肉、羊肉等。避免加工食品及碳水化合物,選擇低升糖指數食物如芭樂、蘋果、木瓜、糙米飯和全麥麵包等。

諮詢/三軍總醫院營養師林晏如

【2014/07/15 聯合報】

大腸癌 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