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名列諾貝爾預測名單、研究抗癌藥權威:「預防癌症,喝蔬菜湯最有效」

活用蔬菜來預防疾病成了世界性趨勢,美國的科學雜誌《Science》推出「了不起的蔬菜」特輯,提倡用吃蔬菜來預防疾病的「植化素療法」。
活用蔬菜來預防疾病成了世界性趨勢,美國的科學雜誌《Science》推出「了不起的蔬菜」特輯,提倡用吃蔬菜來預防疾病的「植化素療法」。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高寶《最強抗癌蔬菜湯》,作者前田浩】

我的專業是研發無副作用的抗癌藥

我長年累月一直在研發無副作用的抗癌藥。以往的抗癌藥不只會摧毀癌細胞,也會傷害正常細胞,因此會伴隨食欲減退、嘔吐與掉髮等痛苦的副作用。我一直想研發的是,不傷害正常細胞,只集中作用於癌組織的抗癌藥。

不用說,不管療法再怎麼進步,癌症這種病還是預防重於治療。儘管我的專業是研發抗癌藥,最近也在研究如何預防癌症。我從研究得出「要預防癌症吃蔬菜最有效」的結論。以下就來解釋理由何在。

為什麼植物不會得癌症?

引發皮膚癌的主因是紫外線。要是長期照射紫外線,體內就會持續產生堪稱劇毒的活性氧。活性氧就是會害人得癌症的禍首。活性氧會讓基因氧化造成損傷,使正常細胞突變成癌細胞。皮膚細胞要是突變,皮膚癌就會發作。

我在調查實驗鼠的皮膚癌時,腦中浮現一個疑問︰

「植物為什麼不會得癌症呢?」

植物一年到頭都曝曬在紫外線下,被活性氧窮追猛打,卻不會得癌症。我為了解開這個謎進行研究,查出了植物所富含的植化素有防癌效果。

所謂植化素,就是植物為了避免遭到紫外線與害蟲侵害,自行製造用來自衛的化學物質之總稱,是構成植物色素、香氣及苦澀味的成分。

我們身邊的蔬菜含有豐富的植化素,如番茄的茄紅素、菠菜的葉黃素、胡蘿蔔與南瓜的類胡蘿蔔素等。

植化素的強項就是能消除活性氧的強大抗氧化作用。植物由於內含植化素,即使受到夏日豔陽的強烈紫外線所照射,也能消除活性氧不致於罹癌。

預防癌症的上上策就是攝取蔬菜的植化素

在我們人類的生活當中,除了紫外線外,食品添加物等化學合成物、香菸、公害污染,飲酒過量以及壓力等都是活性氧的來源。感染病毒、壓力以及呼吸時吸入的氧也都會製造出活性氧。

其實人體也具備了可生產抗氧化物質消除活性氧的功能。問題是這項功能會隨年齡漸長而衰退,對於活性氧的攻勢會應付不來。

所以就要靠植物所含的植化素。從平日就確實的食用蔬菜,攝取蔬菜中的植化素就是預防癌症的上上策。

蔬菜吃越多的人,越不容易得癌症

活用蔬菜來預防疾病成了世界性趨勢,美國的科學雜誌《Science》推出「了不起的蔬菜」特輯,提倡用吃蔬菜來預防疾病的「植化素療法」。

大腸.直腸癌在美國一向高居癌症死亡率第三名,而在包括紐約州與麻薩諸塞州在內的東部六個州,自二○○○年起大概有八年時間,死於大腸、直腸癌的比率大幅減少。另一方面,密西西比和阿拉巴馬等南部各州的比率僅微幅下滑。

美國當地以預防疾病為目的,自一九九一年展開了一天食用五盤黃綠色蔬菜的宣導活動。蔬菜的攝取量在南部停滯不前,在東部各州卻有增加。我在猜這會不會就是大腸癌死亡率下降的理由之一,也就是說,蔬菜的抗氧化力抑制了癌症發生率。

此外於一九九五年時,在癌症研究者間評價第一的美國癌症學會專刊《Cancer Research》刊出了一篇耐人尋味的論文。

那是一項在八∼十年間針對臺灣B型肝炎帶原者進行追蹤調查的研究。內容指出身為肝炎病毒帶原者且一週攝取蔬菜平均達六次以上的人,要比六次以下的人的肝癌發生率少了四.七倍。這對帶原者來說真是天大的好消息。

除此之外關於蔬菜功效的研究也在日本國內外大有進展,我認為就算斷定「蔬菜可有效預防癌症」也沒問題。

只不過,要最大限度利用蔬菜的功效,攝取方式很重要。我在所進行的研究中,得到了要預防癌症最好喝蔬菜湯的結果。

作者簡介

前田浩

1938年生於日本兵庫縣。為熊本大學名譽教授、大阪大學醫學研究所招聘教授、東北大學特任教授、Biodynamic研究所理事長。

在Drug Delivery System(DDS※1)研究領域為先驅的第一把交椅。2016年以「發現治療癌症的高分子藥物的血管高滲透長滯留(EPR※2)效果」這項研究,榮獲湯森路透引文桂冠獎,被選為世界前五,更被預測為諾貝爾化學獎的提名者。

研究領域為高分子藥劑、癌症防治、自由基(特別是活性氧‧一氧化氮 )、DDS等。曾任日本防癌協會會長、日本細菌協會會長、日本DDS學會會長、國際一氧化氮學會會長等職。

.書名:最強抗癌蔬菜湯:世界抗癌藥研究權威傳授!一天兩碗,輕鬆預防癌症、有效改善慢性病!
.作者:前田浩 
.譯者:夜闌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8/10/24
.書名:最強抗癌蔬菜湯:世界抗癌藥研究權威傳授!一天兩碗,輕鬆預防癌症、有效改善慢性病! .作者:前田浩 .譯者:夜闌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8/10/24
※1 DDS

控管藥物傳輸與釋放的藥物系統。只取出特定作用僅傳輸至疾病的局部(比方癌症局部),就會提昇並發揮藥效。此外也會減 輕副作用,可望減少醫藥費。

※2 EPR效應

發現高分子藥劑傾向選擇性滯留於癌細胞的現象後命名‧提倡為「EPR效應」。利用這種效應就能針對癌細胞投藥。可望增強抗癌藥功效與減輕副作用。

※3湯森路透引文桂冠獎

美國的調查公司湯森路透使用世界最高水準的學術文獻資料庫,從學術論文的引用數選出被視為是諾貝爾級的研究者,以表彰其卓越的研究成果為目的,頒發物理學、化學、醫學以及生物學等領域的引文桂冠獎。

植化素 防癌 抗癌 蔬菜 抗氧化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