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天天吃紅肉 罹癌機率增

研究發現,奇異果是營養密度最高的水果,為求健康,營養師建議,可能致癌的紅肉加工食品最好少吃為妙,應多多食用高營養密度蔬果。
記者李樹人/攝影
研究發現,奇異果是營養密度最高的水果,為求健康,營養師建議,可能致癌的紅肉加工食品最好少吃為妙,應多多食用高營養密度蔬果。 記者李樹人/攝影

【聯合晚報╱李樹人】

喜歡吃紅肉,小心短命!哈佛大學針對12萬名男女長期飲食習慣追蹤發現,每天攝取85克的未加工紅肉,因心臟病早死的機率提高18%,因癌症死亡的風險也提高10%。營養師指出,紅肉加工食品少吃為妙,應多多食用高營養密度蔬果。

哈佛大學這項研究證實,長期食用紅肉,對於身體健康危害的風險較高。例如,每天吃一根熱狗或兩片培根,罹患心臟病早死的機率攀升為21%,因癌症死亡的風險則提高16%。

臺安醫院健康事業發展部營養師劉怡里指出,儘管美牛瘦肉精爭議不斷,但還是有許多人喜歡食用牛肉、豬肉等紅肉,以及相關加工產品,如熱狗、培根、香腸、火腿等。

劉怡里強調,除了高油、高熱量之外,許多廠商在紅肉加工品製作過程中,會添加亞硝酸鹽,容易導致腸癌、胃癌,少吃為妙,應多吃天然新鮮蔬果。

劉怡里建議,想要活得健康,吃出健康,就應該大量攝取高營養密度的天然蔬果,如奇異果、花椰菜等。這類蔬果含有豐富維生素C、維生素E和多種植化素,具有抗氧化效果。

營養密度是判定食物營養價值的指標,密度越高越好。劉怡里解釋,高營養密度則是指在相同的克數下,能提供更多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等營養素的食物。高營養密度食物大多以天然蔬果為主。

美國羅格斯大學分析27種常見水果,結果發現,營養密度最好的蔬果依次為奇異果、木瓜、草莓。奇異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E等抗氧化營養素、多種礦物質,並富含奇異酵素、膳食纖維等,被比喻為是一顆最天然的綜合營養補充品。

劉怡里表示,奇異酵素可幫助蛋白質分解,相當適合與肉類搭配食用,可以幫助消化。再者,奇異果的維生素C還可幫助肉類中鐵質的吸收;吃完燒烤後吃下奇異果,豐富的維生素C抗氧化物可以預防體內合成大量的亞硝胺致癌物。

劉怡里分析,奇異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減少廢物在體內停留的時間,有助於提升自然抵抗力,幫助益菌生長,抑制壞菌,所以是營養密度最好的水果。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