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北榮:堅果萃取物+放療 抗癌新拍檔

台北榮總研究發現,萃取自天然食物中的白藜蘆醇具有抗癌效果,常見於葡萄、堅果、核果等食物,民眾生活中也可適量攝取。 記者鄭超文/攝影
台北榮總研究發現,萃取自天然食物中的白藜蘆醇具有抗癌效果,常見於葡萄、堅果、核果等食物,民眾生活中也可適量攝取。 記者鄭超文/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癌症發生率逐漸攀升,人人聞「癌」色變。台北榮總研究發現,萃取自天然食物中的白藜蘆醇具有抗癌效果,如具有一定濃度,配合放療、局部投藥,可提高放療效果,對於腦癌、頭頸癌患者是一大福音。

北榮教學研究部醫師邱士華指出,研究小組利用「幹細胞與癌症幹細胞分離培養技術」,透過動物實驗,建立以白藜蘆醇為放療增敏劑的治療平台,用於必須合併放療的腦瘤、頭頸癌,可增加治療效果。

由於研究效果顯著,該項成果除了獲得美國及我國的專利,也發表在腫瘤放射治療領域中第一名醫學期刊(Int J Radiat Oncol Biol Phys)的肯定。

邱士華指出,惡性腫瘤治療起來相當棘手,最近研究顯示,癌細胞組織也有幹細胞,具有自我更新能力,惡性腫瘤之所以難以處理,就在於癌症幹細胞作怪,以致腫瘤復發、轉移。

台北榮總研究團隊發現,從核果、堅果等植物中所萃取出的多酚類化合物白藜蘆醇,具有抑制癌幹細胞的自我更新能力。在異體移植免疫缺陷小鼠的動物實驗中,更證實白藜蘆醇具有增進臨床放療線電療的效用。 研究人員已將白藜蘆醇放療增敏劑的治療技術申請人體臨床實驗,未來將針對腦癌、頭頸癌等患者進行人體試驗。

邱士華表示,白藜蘆醇常見於葡萄、堅果、核果等天然食物,具有抗氧化功效,現在又證實有抗癌效果。動物試驗中採用高濃度的白藜蘆醇,約為民眾一般日常攝取的三至五倍,一般民眾日常生活中也可以適量攝取。

白藜蘆醇 放療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