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梁瓊白/改變作菜習慣 盡量少油少鹽、多粗食

【摘自《癌症療癒樂活美食》,梁瓊白著,原水文化出版】

以前我的口味重,作的菜也是重口味卻不自覺,煮甜湯加的糖常常甜到有人需要加水稀釋,炒菜非豬油、奶油不香,總說油多不壞菜,醬油、鹽巴又常常不小心就加多了,經年累月的結果即使不得癌症,對心血管、肝臟也是負擔,我在這方面的改變倒是最大也最快,當味覺習慣了清淡之後,對油膩的烤、炸食物也就能慢慢克制誘惑了。

時下大家都意識到飲食的過度精緻,也覺悟到許多文明病都是飲食均衡失常的後遺症,因此近年來高纖、粗食成了熱門的健康需求,生病之前,我對粗食是沒什麼好感的,或許是小時候的印象讓我對它產生抗拒,因為我的父親是軍人,從小吃的都是公家配給的在來米、糙米,老實說口感非常差,初中時,有一次在班長家吃到白米飯,覺得真是美味得不得了,所以當家裡開始把在來米換成蓬萊米之後,就一直沒想過要吃其他米,更別說是糙米了,可是現在我開始學習接受,先在白米中添加糙米、胚芽米或五榖米,從少量開始慢慢增加、漸漸適應,現在糙米飯、粗麥麵包,連地瓜、雜糧饅頭也都吃得很習慣了。

清淡飲食的原則,我盡量使用在自己能掌握的範圍,例如自己做菜的時候和在家吃飯的時候,有計畫的改變飲食習慣,控管健康,但是外食的時候,尤其是別人請客的應酬飯局,則是盡量不著痕跡的隨眾隨緣,我不會標新立異的強調健康高唱養生,畢竟別人不是病人,每個人有他的生活方式和飲食喜好,盡量避免增加主人的困擾,也減少自己成為話題,這樣比較自在。

糙米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