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5蔬果+每天動 預防腫瘤復發

【聯合報╱莊巧筠/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部營養師】

施先生是位鼻咽癌患者,在結束漫長的治療後,總算可以放鬆一點了。

但在回歸正常生活後,他仍然持續為短期內經歷放、化學治療導致的味覺改變、口腔潰瘍、吞嚥困難所苦,且希望藉由正確飲食以避免未來腫瘤復發…。鼻咽癌治療後的飲食到底要怎麼吃?一直困擾著施先生及其家人。

其實,針對鼻咽癌治療後短期內常見副作用,是可利用一些方法加以改善的。首先針對「味覺改變」:可添加洋蔥、香料等來增加嗅覺的刺激以增進食欲;另外鋅的補充也被認為有助於味覺回復,富含鋅的食物有牡蠣、蛋黃等。

至於口腔潰瘍、吞嚥困難、口乾,可藉由口含糖果或咀嚼口香糖促進唾液分泌,並建議少量多餐,選擇質地較軟、易吞嚥的食物,如絞肉、蒸蛋,豆腐或嫩菜等;若口腔傷口仍存在,則以溫、冷的食物為宜。

在預防腫瘤復發部分,要注意「維持理想體重」。雖然治療結束了,但仍須維持適量及均衡的飲食,若體重太重,可能導致慢性疾病的發生;若體重過輕,可能會有抵抗力較差而容易感染的情形。

要保持理想體重,均衡的飲食是最好的方法,意即每天都應攝取六大類食物: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蔬果、奶類及油脂類,但應避免過度的食用油脂類以及醃製物、油炸、炭烤食物、如帶有黃麴毒素的花生或花生醬、含有亞硝酸鹽的食物,如香腸,以及菸、酒、檳榔。

此外也要攝取「防癌飲食」,蔬果中的植物性化學成分具有多重抗癌效果,研究發現,一天食用5份蔬菜水果,也就是一天攝取約1碗半熟蔬菜與2個拳頭大的水果,可以降低不同器官的癌症發生率。

美國時代雜誌於2003年選出的10大健康食品中,綠茶、花椰菜、大蒜、番茄、堅果、燕麥皆具有抗癌作用,其實只要多蔬果以及多樣化攝取不同的食物,就能在日常生活中攝取到防癌飲食。

最後提醒還要「保持運動」,因為在辛苦的治療後,大部分患者都傾向輕度活動,但是適當運動可以增加體能,並有益於預防腫瘤復發。一開始可以先從較低程度運動,如散步,從每天5分鐘開始,之後慢慢延長時間並維持運動的習慣。

到底吃什麼食物可以讓癌症不會復發?可惜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太多的研究得到證實,但是維持適當體重、健康飲食以及保持良好運動習慣,可避免復發以及罹患其他的慢性疾病。此外,定期回診追蹤,以維護自身的健康,也很重要!

運動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