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抗癌

多吃蔬果可延緩細胞癌化,真的嗎?

多吃蔬果,可延緩細胞癌化?
多吃蔬果,可延緩細胞癌化?
圖/ingimage

Q:多吃蔬果,可延緩細胞癌化?

A:沒錯,植物中的化學物質簡稱為植化素,其防癌生物效應十分驚人。

正常細胞在癌化過程中,會不斷累積許多基因改變,並分裂增長成腫瘤,分裂增長的數量要達到10的9次方大小、直徑約1公分,才能被人們找到,一般而言,大約需時20年,因此癌化過程可說相當漫長。

研究顯示,蔬果中的植化素能誘導癌細胞由惡性轉為良性分化,並且能阻斷癌細胞的訊號通路傳遞、抑制癌血管新生,調控細胞周期使癌細胞停止分裂增長、促進其凋謝死亡。

在預防面,蔬果中的植化素具抗氧化作用,可減少體內自由基損害正常細胞,降低癌細胞的形成風險;蔬果中的多醣體可增加體內自然殺手細胞與T細胞、活化巨噬細胞、分泌腫瘤壞死因子、產生白介素、干擾素、淋巴球、促進抗體產生等,能藉由提升免疫力抑制癌細胞增長;蔬果中的膳食纖維不易被人體消化吸收,能增加糞便量、刺激腸道蠕動,進而排出體內毒素。

一般而言,顏色越深的蔬果越具營養價值,如深紅色的番茄富含茄紅素,可阻止低密度膽固醇氧化、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深紫色的葡萄、藍莓富含類黃酮與類胡蘿蔔素,能提供身體非特異細免疫功能;白色食物含有大量的硫化合物,切片時能聞到刺激性的嗆味,常見如洋蔥、大蒜,皆具抗氧化作用,能消除自由基、預防癌症發生。

不同性別與年齡需要的蔬果量不同,「蔬果彩虹579」是簡單的原則,意指攝取蔬果時要盡量選擇多元的顏色,12歲以下兒童每日攝取5份(3蔬2果)、12歲以上女性每日攝取7份(4蔬3果)、12歲以上男性每日攝取9份(5蔬4果)。一份蔬菜的量約為家用碗未煮前全滿,煮後約半碗滿,一份水果的量約為一個拳頭大小。

諮詢專家/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賴基銘

癌細胞 植化素 抗氧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