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中研院微脂體療法 有效抗腸癌

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吳漢忠率領團隊歷經5年研究,鑑定出能與腸癌細胞專一高度結合的「標靶胜肽」,以微脂體包裹2種抗癌藥物,有效運送到腫瘤位置,經實驗證實可抑制癌細胞,治癒率達50%,研究成果登上國際醫學期刊《科學轉譯醫學》。

吳漢忠指出,腸癌是國人好發率與致死率極高的癌症,傳統化療藥物難以送到腫瘤組織,很容易散布到正常組織,造成副作用提高,且易產生抗藥性,對腸癌病患的治療效果有限。研究團隊運用噬菌體顯現法,發現至少3個標靶胜肽,對腸癌細胞有高度結合能力,能精準藥物帶到腫瘤組織。

研究團隊進一步用具有靶向功能的新型藥物製劑「微脂體」,將艾黴素與溫諾平2種抗癌藥物包裹起來,前者能抑制癌細胞DNA合成,後者則抑制癌細胞分裂的紡錘體形成,製成具有標靶能力的微脂體藥物。

研究結果顯示,實驗小鼠注射藥物1個月後,有50%的腫瘤完全消失,且不會引起副作用,觀察150天後仍無復發跡象。吳漢忠說,目前還在動物實驗階段,預計2至3年完成前臨床試驗,之後可望申請臨床試驗。

吳漢忠表示,未來可透過靜脈注射微脂體藥物治療癌症病人,透過標靶藥物傳輸系統將高劑量藥物帶到標的,對於腫瘤或轉移組織都有很好的療效,未來除了治療癌症外,可望運用到早期癌症診斷。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癌細胞 腫瘤 抗癌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