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正子攝影再進化 0.5公分腫瘤也看得見

三軍總醫院進口128切正子電腦斷層,可揪出0.5公分腫瘤。
三軍總醫院進口128切正子電腦斷層,可揪出0.5公分腫瘤。
記者吳佳珍/攝影

越來越多高階儀器協助民眾找出極小腫瘤,三軍總醫院引進最新正子電腦斷層((PET/CT))掃描,為全台第一家進口最高切數(128切)電腦斷層,大幅提升正子造影的靈敏度,縮短受檢時掃描所需的時間,過去需要約40分鐘,現在24分鐘就可以完成、減少接受的輻射量和造影劑注射劑量,連腦部和心臟都能詳細紀錄,可用於阿茲海默症功能醒評估,癲癇的早期病灶。

三軍總醫院核子醫學部主治醫師林立凡表示,PET/CT的原理是在體內注射葡萄糖藥劑,透過快速攝影技術,在呼吸之際就拍出體內的葡萄糖病患,觀察體內是否有不正常攝取葡萄糖現象,就有可能是早期病灶。做一次正子電腦斷層約會暴露在7-10毫西弗,日常生活的背景值為1毫西弗,國際建議專業人士一年接觸的輻射量上限為50毫西弗,半衰期約為7個小時。

該院表示,目前約有3分之1的民眾是健保使用,常見的有頭頸部癌、肺癌、食道癌、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直腸癌、淋巴癌、黑色素癌、以及分化不良的甲狀腺癌等,另3三分之1一的民眾為自費健檢,單次花費約3萬6千5百元。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電腦斷層 腫瘤 阿茲海默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