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胰臟癌突破 發現治療抗體

胰臟癌是國人十大癌症第8位,一年約有千位民眾罹癌,但早期症狀不明顯且沒有好的藥物治療,死亡率高。中研院基因體中心、台大醫院、中國醫藥大學共組研究團隊,率先發現胰臟癌細胞表面的IL-17RB抗體可有效減緩癌細胞轉移。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文華表示,過去做乳癌受體分子「IL-17RB」研究已有進展,於是研究團隊嘗試將IL-17RB運用到胰臟癌,沒想到受體分子IL-17RB在胰臟癌細胞上的表現更活躍,因此進一步研發出專一攻擊IL-17RB受體分子的抗體,供治療使用。該研究發表在本期《醫學實驗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

研究團隊將人類胰臟癌細胞注入小鼠胰臟中,2周後用把IL-17RB單株抗體注射到小鼠體內,作為對照組,結果發現,實驗組癌細胞不但沒有擴散,存活率還增加1倍,該抗體已申請專利,目前正在做人體抗體,完成後就可以進入臨床試驗。

台大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田郁文表示,胰臟癌初期沒有症狀,所以8成的民眾發現罹癌時已轉移到其他器官,即使經過受手術切除,仍有8成民眾會在2年內復發或發生遠端轉移,現行的化療藥物僅可延長胰臟癌患者約3至6個月壽命,且有白血球下降、食欲不振、疲倦等副作用,至今仍沒有標靶藥物可用。

李文華說,罹患胰臟癌的高風險因子包含吸菸、二手菸、糖尿病、肥胖、酗酒、胰臟炎、暴飲暴食等,病程最快從發現到死亡僅兩個月,是各國極力研究的領域,期待IL-17RB抗體的新發現成盡快研發成新藥,嘉惠患者;除了胰臟癌細胞中大量表現,口腔癌、膀胱癌及腦瘤中也都有明顯反應,是下一步的研究目標。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胰臟癌 癌細胞 抗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