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症病患治療前後要注意哪些?專家傳授飲食10建議、運動5建議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癌症患者治療前後要注意哪些? 圖/freepik
癌症患者治療前後要注意哪些? 圖/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癌症治療期間大部分的副作用都和飲食有關,但隨著治療結束後副作用就會消失。當身體復元得差不多時,應該在飲食上多加留意。攝取足夠的營養,有助於恢復體力、精力、組織重建,讓整體感覺更好!治療後飲食要注意哪些、可以進行體能活動?一起了解美國癌症協會提供實務上的建議吧!

癌症治療後飲食10建議

1.首先要先諮詢醫師或醫療團隊,飲食上有沒有哪些需要避免或限制的食物。

2.諮詢營養師,給予飲食上建議。

3.嘗試吃各種蔬菜:攝取彩色蔬菜(深綠色、紅色和橘色)、富含膳食纖維的豆類(豆類、豌豆)等。

4.攝取水果:各種顏色水果,無加工最好。

5.多吃高纖維食物:如全麥麵包和穀類食品。

6.採買時可以多嘗試購買不同的水果、蔬菜、低脂食品或全穀物產品。

7.避免或限制紅肉(牛肉、豬肉或羊肉)、加工肉類的攝入量。

8.避免或限制含糖飲料和精製穀物產品。

9.選擇低脂牛奶和奶製品。

10.最好不要喝酒:飲酒女性每天不超過1杯,男性每天不超過2杯。酒精是一種已知的致癌劑。

如果有超重情形,考慮減少熱量攝取和增加活動來減輕體重。選擇喜歡的活動。在開始鍛煉計劃之前,請務必諮詢醫師。

美國癌症協會建議癌症倖存者身體活動5建議

1.不建議不運動:在診斷、治療後要儘快恢復正常的日常活動。

2.有規律的體能活動。

3.慢慢增加訓練量,隨著時間增加身體活動量。

4.每週進行150-300分鐘的中等強度(或75-150分鐘的高強度)活動。

5.運動時間須平均分布,每次至少10分鐘:每周至少2天的阻力訓練、每周至少進行2天的伸展運動

◎治療前:治療前保持身體活動有助可以更輕鬆從治療中恢復。研究顯示,多活動可以減少手術併發症。另外,運動也可以幫助因病情帶來的痛苦、焦慮。

◎治療期間:此階段目標是盡可能保持活動。

◎治療中恢復:隨著副作用的減輕,大多數人能夠慢慢增加鍛煉時間和強度。此階段最重要的是盡可能多地多活動。

認識大腸癌<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認識大腸癌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癌症頻傳,你可以這樣做.....https://bit.ly/3EzZiEH

癌症治療 伸展運動 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