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因性疲憊怎解?6方法降低能量耗損

聽健康

00:00/00:00

癌症病友在經歷一段時間治療後,常會感到沒精力去做日常生活中的事,開始覺得記憶力衰退、無法集中注意力、沒耐性、情緒浮躁,心情沮喪到憂鬱,漸漸地不在意外表,對外面世界也失去興趣,只想睡覺,而且愈睡愈累,這種狀態稱為「癌因性疲憊」。

這是一種普遍、主觀的感受與經驗,主要因癌症或治療過程導致生理、情緒或認知感受到疲憊或耗竭,並非疾病惡化的徵兆,而是一種慢性持續的狀態。疲憊與活動量不成比例,即使經過休息也無法恢復,甚至影響日常生活。

如果病人感受到癌因性疲憊時,建議可以運用疲憊量尺與疲憊日誌,記錄每日的疲憊程度與治療情形,並與醫護人員充分溝通討論。其次,可規畫並善用個人能量分配,以降低能量耗損。

1.設定活動優先順序:將事情依照重要的程度排序,思考哪些事對自己最重要。

2.分配工作:將可交由其他人幫忙的事,尋求他人來完成。

3.計畫活動方式:選擇哪些事情可在短時間內迅速完成,或思考哪些事情是必須要做的;可將工作分階段進行,或以能量耗損較少的方式完成。

4.善用能量最高峰的時間:檢視自己一天之中最有精力是哪一時段,利用該時段工作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5.調整步調:調整工作、運動及休息的比例來達到生活的平衡。

6.休息:當感到疲倦時可以休息,例如坐在椅子上放鬆、做喜歡做的事,或小睡15至20分鐘。

在治療期間與結束治療後,維持規律運動,有助於改善癌因性疲憊。運動強度可由低強度開始漸進式增強,運動前後須各做5分鐘的暖身運動與緩和運動,運動以自己的體力耐受為主,走路、游泳、騎自行車、瑜伽等都是很好的運動。

睡眠方面,鼓勵病人每日固定時間起床,減少非睡眠時段停留於床上的時間。睡眠若中斷,也不須特意確認時間,有睡意就繼續睡,睡不著時應起床,做些讓自己枯燥想睡的事,待有睡意再上床睡。不要認為時間到就得躺床睡覺,反而易產生心理壓力、愈睡不著。此外,應固定時間就寢,睡前要減少吃刺激性食物或玩電腦、手機等。

癌症病人或家人如察覺病人情緒或精神狀態有異狀時,應及早與醫護人員討論,透過醫療團隊協助,讓病人能再充滿能量對抗病魔。

癌症治療 癌因性疲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