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宿主細胞倒戈 揪出癌症惡化幫凶

【聯合報╱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國內癌症研究又有新突破。台北榮總和陽明大學腫瘤免疫團隊研究發現,腫瘤處於發炎狀態時,腫瘤壞死因子(TNFα)會促進轉移調控蛋白Snail乙醯化,進而分泌激素,誘使原本抵抗外來侵犯的巨噬細胞改造、聚集,提供癌細胞好的「土壤」成長,成為癌症惡化的幫凶。

此項研究意義在於發現癌症惡化過程中,腫瘤微環境重塑的關鍵訊息。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楊慕華表示,未來若能設法阻斷TNFα,破壞腫瘤細胞成長環境,對晚期癌症治療有重大幫助。

腫瘤生物學的「種子與土壤理論」,分別指惡性腫瘤的癌細胞與宿主細胞。過去醫界發現癌症惡化的關鍵,在於癌細胞能躲過病人的免疫系統而持續生長,並改造宿主的免疫細胞等,由「敵人」倒戈為癌細胞的「戰友」,但醫界多年來不知道倒戈細節。

楊慕華領導榮陽腫瘤免疫團隊,花了將近4年時間研究,終於成功揭密。

團隊先做活體外細胞實驗,再將注射癌細胞的小鼠分類實驗。陽明大學免疫學研究所副教授陳念榮表示,沒有去除TNFα的小鼠,癌細胞很快轉移到肺臟並死亡;去除TNFα的小鼠肺臟非常健康,雖然癌細胞仍有移轉可能,但移轉能力大幅下降。

動物實驗成功後,團隊再進一步分析頭頸癌的病患標本,結果相符。此項研究成果已於10月13日刊登在國際癌症醫學頂尖期刊「癌細胞(Cancer Cell)」。

楊慕華指出,這項癌症惡化機轉關鍵,不只出現在頭頸癌,也包括肺癌、乳癌、大腸癌及皮膚癌等;目前治療免疫風濕疾病的消炎藥物,含TNFα抑制劑,未來只要實驗成功,將是晚期癌症治療福音。

【2014/12/10 聯合報】

腫瘤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