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友累到不想治?恐罹患癌疲憊!一量表自我檢測

癌疲憊是持續且主觀的疲憊或有耗竭感,無法透過休息、睡眠緩解,嚴重時,甚至整日臥床都感到疲憊。圖/123RF
癌疲憊是持續且主觀的疲憊或有耗竭感,無法透過休息、睡眠緩解,嚴重時,甚至整日臥床都感到疲憊。圖/123RF

● 92%癌患有「癌疲憊」,末期癌友常因癌疲憊放棄治療

● 癌疲憊是持續疲憊或有耗竭感,無法透過休息、睡眠緩解

● 癌疲憊可以治療,可採取運動、營養飲食、睡眠等方式因應

令人聞之色變的癌症,治療方法日新月異,癌症幾乎已成為慢性病。但一項調查卻顯示,九成二癌友最難熬過「癌疲憊」,尤其末期癌友,癌疲憊是抗癌過程中的大魔王,有三成中重度癌疲憊癌友因此放棄正規治療,影響預後。

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於2015年進行「癌因性疲憊症流行病學調查」,針對1207名癌症病人調查發現,高達92%癌患有「癌因性疲憊症(Cancer-Related Fatigue, CRF)」,但只有56%癌友會把這樣的困擾告知醫師,其實27.6%癌友的癌疲憊已達中、重度等級。

誤當化療疲累 很少人會說

台灣癌症全人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馬偕醫院兼任主治醫師謝瑞坤指出,許多癌友把化療過程的疲累視為理所當然,極少主動向醫護人員描述此一困擾,進而影響癌疲憊評估與治療處置。

不同於一般的疲倦,癌疲憊是持續且主觀的疲憊或有耗竭感,與日常活動無關,無法透過休息、睡眠緩解,嚴重時,連坐著、躺著,甚至整日臥床都感到疲憊。

罹癌3、4期 癌疲憊會加重

謝瑞坤說明,發生癌因性疲憊症原因,包括癌症本身及癌症治療過程,通常第一和第二期的癌友的癌疲憊與癌症本身有關,程度也較輕微,但到了第三、四期,癌疲憊會加重,常會出現失眠、疼痛、食欲不振、憂鬱等現象。一名院長級醫師因大腸癌三期接受治療,一般要接受12次化療,但他做完第二次就因癌疲憊累到想放棄。

「癌疲憊是可以治療的。」謝瑞坤建議,受癌疲憊所苦的癌友,可根據「癌因性疲憊症治療指引」,了解自己需要的治療,門診患者可於回診時評估,以0至10分評斷,0分是完全無疲憊,1到3分屬輕度疲憊,可採取運動、營養飲食、睡眠等方式因應,若4分以上為中重度疲憊,建議藥物治療。

台北長庚醫院一般外科及乳房外科主任游啟昌說,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癌因性疲憊症列為疾病,癌症治療需要長期抗戰,預先知道各種副作用,並了解這些副作用是「可處理的」,有助提升信心,在抗癌路上堅持到底。

癌因性疲憊自我檢測 製表╱陳碧珠
癌因性疲憊自我檢測 製表╱陳碧珠

癌症治療 癌因性疲憊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