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患化療放療易傷口腔黏膜 護理師教這樣照顧防口腔黏膜炎

面對癌症,多數需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口腔黏膜可能因而被破壞,甚至影響口水分泌。不同的治療,發生率及嚴重度也有不同,多於治療後的4至7天發生,到治療結束數周後消失。保持口腔清潔與濕潤,有助預防口腔黏膜炎。

粘膜完整時的照顧:

■宜選用小頭、軟毛的牙刷,若刷毛太硬,感到刺痛時,使用前先泡熱水軟化刷毛後再使用。勿使用電動牙刷,避免牙齦損傷。

■三餐飯後及睡前刷牙,動作輕柔,避免傷及口腔黏膜。

■血小板高於五萬才使用牙線。

■口乾時補充水分,或口含冰塊,咀嚼無糖口香糖可刺激唾液形成。必要時求助醫師協助用藥。

漱口水的選擇:

市售含酒精漱口水對粘膜的刺激性過大,可自製漱口水:

■0.9%生理食鹽水:可以1/2茶匙(2.5公克)的食鹽加入約240ml開水自行泡製。

■溫和漱口水:可以各1/4茶匙的食用鹽及小蘇打粉,再加入25㏄開水自行泡製。小蘇打水可以降低口中酸性,減少口腔真菌類的聚集。

漱口水依個人喜好可存放室溫或是冷藏,泡製後需每天更換,避免細菌黴菌滋生。刷完牙或使用牙線清潔牙齒後,可使用0.9%生理食鹽水或溫和漱口水達30秒以上,再吐掉。

活動假牙的照顧:

假牙配戴不宜太久,每日至少讓牙齦休息8小時,建議每天移除假牙,以生理食鹽水清潔,浸泡假牙於漱口液或假牙清潔液中。發生嚴重口腔黏膜炎時,暫時移除直到症狀改善。

飲食的照顧:

選吃熟食及高蛋白質呈濕滑、軟質、好吞嚥、易咀嚼的食物,如布丁、薯泥、蒸蛋或蘋果泥;避免吃太硬太酸過於粗糙、過熱、過辣的刺激性食物,含酒精性的飲料也應避免。

口腔黏膜炎的照顧方式:

黏膜破損疼痛時,不論進食與否,仍需維持口腔清潔,可請醫師開立止痛藥,緩解疼痛。無法使用牙刷時,改以海棉棒潤濕後替代牙刷刷牙,或以手指頭包裹濕紗布清潔牙齒,並且需要增加漱口次數,除夜間睡眠外,每1至2小時漱口保持口腔清潔濕潤,才能及早恢復。

漱口水 生理食鹽水 假牙 口腔黏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